2019年,我们再出发 愿梦想都成真

新年伊始,预示着新的希望。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深入各区县、乡村,走进农民工和返乡创业者的家中,看看他们春节过得怎么样,了解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期盼。通过走访发现,大家都说,但好日子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靠自己勤奋努力,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新的一年,继续奋斗,让自己和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恩阳区建筑工地农民工 杨波平

最大的愿望是安全施工

家住巴中经开区文丛社区的杨波平是个小包工头。认识他,是在恩阳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他负责这里的消防和水电工程施工。

“我以前一直在外面包工程,先后去过广东、山东等地,一直做着水电和消防的活。考虑到父母上年纪了,两个孩子也长大了,他们都需要照顾。”于是在4年前,杨波平和妻子离开山东,回到了家乡。

“别看我们做水电的是个技术活,其实更是体力活。”杨波平说,在楼房刚建起来,电梯不完善的情况下,所有的电线都得一捆捆地往楼上扛,轻则几十斤,重则百多斤,往往一栋二三十层高的楼房,爬上去至少要半个小时时间,甚至会更长,一趟下来累得满头大汗。

在安装消防水管时,几百斤重的钢管,有时要弄到数十米的高处,几个人捧的捧、扛的扛,一根钢管安装好,要休息好长时间才能缓过劲来。歇够了,还得继续干。

工作忙时,手下有十几个兄弟跟着他一起干。工作闲时,他就把一些兄弟安排到朋友的工地干。“我不能只顾自己,他们也要生活,要扛起家庭的责任,我得让他们挣到钱。”杨波平说,宁愿自己用钱紧张一点,也会想办法尽力去帮助他们。

由于工作属性,建筑工人每天都要在布满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来回穿梭。“2019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全,希望每一个在工地干活的人,都能安安全全的,不出任何意外。”杨波平说。

巴州区化成镇蟒螳坝村村民 王绍培

努力挣钱,把房贷还了

2月10日上午,当记者见到王绍培的时候,他正在老家巴州区化成镇蟒螳坝村的自家鱼塘里加固护堤。

“再过10天,就要出远门了,临走时得把这个鱼塘弄一下。”王绍培说。他身后的鱼塘不是很大,是3年前将菜地挖成鱼塘的。

王绍培介绍,他今年务工的地方还是山东。“老板对我很好,从来不拖欠工钱。”王绍培说,他在建筑工地干的是支木的活,虽然辛苦,但钱还是能挣一些。

“2014年,我通过银行贷款在巴中经开区乐湾首府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已经还了一部分,但到目前还差银行10多万。”王绍培说,本来想着在2018年底把贷款还完,但这期间,儿子结婚,又生小孩,原定的计划也没有实现。

“我虽然已经53岁了,但身体还坚持得住。2019年,除了我要去山东建筑工地外,我的爱人和儿子也要一起去。只要我们勤快一点,相信今年底一定能够还清银行的贷款。”王绍培对今年定下的计划信心满满。

平昌县青凤镇马垭社区返乡创业者 李祝梅

希望有更多客人品味家乡山水

闲暇之时,李祝梅喜欢在自家的乡村民宿内摆弄花草,不管是客厅、客房还是餐厅,各种各样的花草被她打理得绿意盎然。即便是寒冬时节,她家位于平昌县青凤镇马垭社区特色风情小镇的两层楼民宿,总是能带给每一位来访者满眼生机。她说,在外打工多年,终于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干自己喜欢的事了。

今年30多岁的李祝梅和丈夫在广州打拼多年,2018年回到家乡,发现这里青山依旧,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夫妇俩决定拿出多年的积蓄,在千佛山腰的特色风情小镇办一个家庭式的乡村民宿。民宿门口的仿古指示牌上写着:这里可以餐饮、住宿、晒太阳、发呆、品茶。李祝梅将这里命名为“望山居”。

对于新年的展望,李祝梅说,希望家乡在乡村旅游上有更大的发展,让自己的民宿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也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感受到马垭风情小镇的魅力,喜欢上青凤美丽的青山绿水。

的确,站在望山居的阳台上,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民宿内,餐厅竹编吊顶,搭配原木茶几桌椅,一桌原汁农家菜肴,一壶飘香花茶,或谈笑风生,或观群山矗立,别有一番风味……

南江县东榆镇战斗村回乡创业大学生 陈建志

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

2019年是陈建志回乡创业的第5个年头。新年刚过,陈建志和合作伙伴们已经忙着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栽种果树。除了到自己流转的5000亩土地看一看,更多的时间,他还要到其他农户栽种果树的地头去看一看。提及新年展望,陈建志说,希望有更多的乡亲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增收致富。

今年30岁的陈建志才回乡几年,但他已经是南江县有名的回乡创业典型。此前,他和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南江县皇柏林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南江县兴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南江东榆镇新兴家庭农场,分别成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和省级家庭示范农场。不久前,他还成立了四川省鑫建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果、蔬菜、中药材种植及产业推广等业务。目前已经在南江县6个乡镇、31个村流转土地约5000亩,种植水果、蔬菜等农产品。

陈建志说,新的一年,希望在保持原有产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上,顺利推动在南江县关门镇7个村新上马的青梅产业。目前,青梅产业已经带动乡亲种植10万株、上千亩,希望在今后3年达到60万株、7000余亩的规模,带动上千户农户增收。

“回乡创业的前4年多时间里,在家乡好的政策支持下,自己用好所学专业,有了初步的成绩。”陈建志说,希望能够继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自己的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让更多的乡亲脱贫增收。

南江县石滩乡宋家坪村村民 李聪国

收入稳定,发展越来越好

2月7日上午,南江县石滩乡宋家坪村的李聪国正在给自己的大伯李治安砍树。李聪国一边用毛巾擦汗,一边说:“小的时候,大伯对我的帮助很多。这几年,大伯年纪大了,我每年回家都要来看看,顺便帮忙做一些农活。”

“常年在外来回奔波的生活很累,每年只有春节期间才能回家一趟。今年,我和妻子还要外出务工,想趁着年轻再干几年,多挣些钱。”李聪国说。

李聪国和妻子徐德碧在西安的建筑工地上务工多年,通过两人的共同努力,已在成都买了一套三居室的商品房。对于2019年的展望,李聪国说:“希望收入稳定,发展得越来越好,家庭幸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