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绿色发展时代之歌

生态兴则文明兴!

巴中自古以来山清水秀,生态环境独特,但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成为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去年以来,巴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优良率93.9%,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可控;

中央环保督察移交209个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完成率96.17%;省环保督察移交我市352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4.89%;

各级河(段)长累计开展巡河12万余次,市级河长巡河89次、巡库24次,县级河段长巡河1600次,排查问题186个,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由地表水III类标准提升至II类;

……

一曲绿色发展的时代之歌正在巴中澎湃奏响!

治污与保护并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冬天,北方几乎天天污染,还是家乡的空气好。”不少返乡过春节的务工者一下车,就为家乡的空气点赞。

良好的空气质量得益于全市上下坚持不懈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017年,巴中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优良率91.8%,

成为四川2017年唯一晋级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如何巩固达标成果?2018年以来,巴中将巩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果列为环保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开展扬尘污染防治、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城区燃煤锅炉及环境信访专项整治行动、跨界污染联动执法等大气污染防治九大专项行动,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0天,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省下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4项减排指标全部完成,巩固空气质量达标成果首战首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治污行动,更有保护举措。

2018年9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巴中共有16.51%面积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成为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四个重点区域之一,大巴山生物多样性维护—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成为全省生态保护红线13个区块之一,巴山水青冈、红豆杉、大鲵、猕猴和林麝等特色动植物被列入专项保护。

“即将离开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有些不舍。”说起被拆迁的老家,村民岳勇平依依不舍。岳勇平的老家位于巴城大佛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018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19个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已全面完成。

此外,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划定、诺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调规、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年度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杜绝表面整改 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2018年7月12日至20日,省环保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9天时间里,督察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部门、发放问卷、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全市3县3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点位和省环保督察点位75个进行了督察,此外还临时增加了55个检查点位。

“重点关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察组掷地有声,对整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成效不明显、进度严重滞后的,特别是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逗硬处理,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2018年11月2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1个月。11月3日,巴中庚即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强调,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及时补齐工作短板,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标准和要求,逐一对标销号。

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巴中环保部门将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摆在首要位置,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销号作业,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常态性核查,力促环境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巴中的5大类29个问题,完成整改15个,完成率51.72%;中央环保督察移交209个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完成整改201个,完成率96.17%;省环保督察移交我市352个问题,完成整改334个,完成率94.89%;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移交转办信访件全部信访办结,正有序推动问题整改。

落实好河长制 各级河(段)长累计巡河12万余次

巴中地属长江上游渠江水系,全市大小河流1100余条,河流总长4342公里。正是那一弯弯河水,滋养了380万勤劳勇敢的巴山儿女。

2018年以来,全市找准问题、因河施策,制定出台“1+1+4”(“1”即“一河(库)一策”和“一河(库)一档”,“4”即“四张清单”)规划方案,完成市域水库和天然湿地名录编制,建立了巴中河(库)名录,分级分段对河流主要污染源和存在的“四乱”问题进行解决,切实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目标,扎实推进全市河湖专项整治行动:

——强力“清四乱”。全年完成9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106条县级河流“四乱”问题调查摸底,排查突出问题18个,取缔沿河砂石堆料场67处,撤离上岸、拆解采砂船舶427艘,实施行政处罚21件、拘留2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0处;

——重点“控源治污”。启动城乡污水处理站建设24个,关停或拆除或搬迁规模化养殖场314家,清理“三无”渔船47只,建成市县城区堤防50公里、14个中小河流重点集镇堤防44.7公里;

——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先后出台的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运行规则、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8项制度,成功调处跨流域跨区域河道采砂纠纷12个、解决跨流域跨地域水事纠纷8个。

……

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河(段)长累计开展巡河12万余次,市级河长巡河89次、巡库24次,县级河段长巡河1600次,排查问题186个,全部完成整改,全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由地表水III类标准提升至II类。

凡在过去,皆为序章。2019年,一曲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合唱,正在巴中大地上激荡回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