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赴平昌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1

罗增斌在平昌县土兴镇华山村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记者 夏雨 摄

平昌县是我市2019年计划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2月11日,春节收假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罗增斌带队深入平昌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推进情况,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以决战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

来到平昌县六门乡五马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罗增斌随机走进贫困户丁新平、丁怀全的家里,同主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家中人口、经济收入等情况,并逐一察看厨房、卧室、厕所等生活设施和环境卫生情况,勉励他们在住房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信心、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在该村人造工艺花卉扶贫车间,罗增斌详细了解塑料花卉生产、加工、制作、销售等全过程,勉励工人要练好手艺,提高效率,多出产品。随后,罗增斌还察看了该村文化活动室、村史馆等村级活动阵地建设。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在白衣镇宝塔村,规模成片的花椒树长势喜人。通过看展板、听汇报、问情况,罗增斌实地了解全县花椒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花椒市场需求大,产业前景广阔。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把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要创新多种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基地、园区等载体,一方面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小椒园,另一方面带动种植大户规模发展,努力让贫困群众有可持续稳定的收入。要严控幼苗成本,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和管理,做精深加工,建立稳定的花椒销售渠道,不断提升花椒产业效益。

土兴镇华山村坚持“业主主体+村委主责+全民参与”模式,发展花椒、水果、水产养殖、蚕桑等产业,形成“产村一体、园村相融”的发展格局。在该村,罗增斌与水产养殖业主交流,了解养殖规模、经营效益、吸附贫困群众就业、开办农家乐等情况,对养殖产业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祝愿业主生意兴隆。“家家户户是否通自来水?”“易地扶贫搬迁什么时候完工?”“群众对今年脱贫是否有信心?”在村委会,罗增斌全面了解该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脱贫奔康规划、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并深入贫困户家里察看生产生活状况。罗增斌指出,各级帮扶干部要坚持沉下去、贴着帮,切忌浮躁流于表面,在帮扶措施、产业发展、政策宣传等方面要始终跟群众一起研究、一起落实。

调研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平昌作为人口大县,贫困人口基数大,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组织、动员所有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以决战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要严格按照《2019年贫困县摘帽实施方案》,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坚持巩固成果和继续攻坚相结合两手抓,付出百倍努力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要突出对标补短,突出精准到户到人,摸清每家每户情况,帮助贫困户实事求是算好收支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热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打牢脱贫摘帽的群众基础。市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参与、服务平昌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罗增斌还调研督导了平昌县第三轮交通大会战情况。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陶斌,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参加调研督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