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将为“电马儿”拉紧“缰绳”

在巴城,由于其方便性,数以万计的电动自行车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重要代步工具。但因其“身份”长期介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且在使用中存在着随意变道、违规掉头、无视红灯等乱象,自2013年12月份开始,全市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需要上牌照买保险。

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将于4月15日正式实施,“电马儿”的“缰绳”将被再次拉紧。

车

 

任性的“电马儿”

在巴城的道路上,不时有飞驰而过的电动自行车,市民张建强对此深有感触:“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它们想在哪边行驶就在哪边行驶,有时甚至开到了人行道上。我就曾多次见到一些电动自行车放着宽敞、安全的非机动车道不走,偏要冒险走机动车道,一些电动自行车还经常乱变道,惹得后面的机动车司机狂按喇叭。”

“闯红灯,也是巴城电动自行车的乱象之一。”市民李宇透露,前段时间,他在江南二环路某路口过马路时,明明红灯已经亮起,仍有几辆电动自行车一冲而过,红绿灯对于某些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而言,几乎是“失效”的。“当时一辆电动车嗖的一声从我面前飙过,好在我停住了脚步,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

“还有就是超载行驶。”李宇说,按照交通法规,除驾驶员外,电动自行车只能搭乘一人。“现在搭乘两人都还算好的,有的甚至四人同骑一辆车,像耍杂技一般。”

据了解,巴城涉及超标电动车交通事故的不在少数,而对比几年间的数据,涉及超标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还在呈现上升趋势。一时间,电动自行车被部分市民戏称为“马路杀手”。


模棱两可的身份

电动自行车的“任性”,除驾驶员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外,不可否认,其“模棱两可”的身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有电动车销售人员表示,电动自行车在本质上是带有助力功能的自行车,应当符合自行车的相关特征,即能够由人力驱动行驶。因此,电动自行车应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时速也不超过25公里。但不少电动两轮车打着电动自行车的幌子,根本没设置脚踏功能,全靠电力驱动,整车质量和最高时速与摩托车相差无几,老百姓多称其为“电摩”。

我市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型号“五花八门”。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查验员张晓英透露,截至2018年底,全市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共计3.7万余辆,但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仅有2辆。其余的电动自行车,既拥有如摩托车般的时速,又顶着非机动车的身份。


《新国标》让“李鬼”现形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及工信部等四部门于2018年5月份批准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通过一系列明确的指标数据,坐实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身份,让那些超标电动车再不能打着电动自行车的招牌招摇过市,使得两者彻底区分开来。

《新国标》也调整完善了电动自行车的一些指标数据。例如,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从根本上与超标车相区别。

《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过渡期。


记者调查

专卖店只有少量符合《新国标》的存货

巴城红军路城聚集着雅迪、绿源、申迅、弈鸿、玉骑玲、玫瑰之约等一大批品牌电动车专卖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部分专卖店经营者纷纷表示,对于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将正式实施的消息早已有所耳闻。

某专卖店店长张孝先介绍说,真正符合《新国标》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在巴城并不受欢迎,专卖店只有少量存货或者干脆就不卖这类电动车。目前,店里的销售量没有受到《新国标》的影响,前来购买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顾客也很少。

记者走访多家专卖店发现,其所售卖的电动车几乎都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最高时速也超过50公里。

张晓英则表示,在上牌照时,没有“电动摩托车”的说法,只有“电动自行车”。绿色牌照代表符合国家标准,红色牌照则代表超过国家标准。


电动车市场或将“大洗牌”

“《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导致市场大洗牌。”这是不少品牌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经营者们的共识。他们认为,2019年4月15日以后,电动自行车产业将正式实施3C认证标准。那些山寨组装电动自行车店或实力不强、无资质的小厂,所产电动自行车上不了牌照,必然会在《新国标》正式实施后面临淘汰,从而引发行业洗牌,进而影响到销售市场。张孝先估计,部分品牌电动自行车将会上涨800—1000元/台,而低于3000元/台的电动车极可能被市场淘汰。

张晓英则表示,《新国标》主要是从生产、销售环节堵住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上市。现有的超标车辆保有量大,应该不会“一刀切”禁止上路,而是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旧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具体的实施细节还在征求意见中,但超标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在《新国标》正式实施后肯定会受到相关部门查处。”他呼吁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超标电动自行车,以免受到损失。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