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大年 热热闹闹庆新春

敲起欢快的锣鼓、点亮多彩的花灯、端出各色的糖果、舞出跳动的节拍……这个春节,我市各地群众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新春,尽情表达心中的喜悦,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这一传统节日过得越来越有新意,涌现出许多有趣的新景象,一起去几个地方看一看。

2

“村晚”既闹新春又聚人心

2月4日至5日,通江县澌波乡苟家湾村热闹非凡,380余名村民欢聚一堂,参加村里自办的“乡村春晚”。

2月4日中午,热闹喜庆的团年宴上,一片邻里和谐的景象。席间,青少年品尝了玉米粥、苦麻菜等“忆苦思甜菜”。通过这样的团年宴,团聚了一方乡情,也教育青年一代不忘前人苦涩、牢记古训、传承孝道。

2月5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拉开序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小品、魔术、乐器演奏等节目精彩上演,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由村民评选出来的“孝道之星”和“德寿老人”也走上舞台,分享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以‘孝’为主题的春节联欢晚会,不仅让村民们过上了一个热闹的新年,而且传承了孝道文化,让儿女懂得尽孝、感恩,也让远在他乡的游子体会‘家’的含义,感受家乡的巨变。”苟家湾村孝道协会会长苟乾鹏说,这是村里第二年举办乡村春晚,以后还要继续举办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家乡、热爱故土、孝敬老人。这样的春晚,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绚丽的灯光,但对于苟家湾村民来说,却很温暖。

2月5日,通江县毛浴镇高安村乔家坪也自办了热闹的春节联欢会。拔河比赛、切萝卜比赛、歌舞表演、诗歌朗诵……欢歌笑语中,大家欢聚一堂,共话家乡发展。温馨热闹的团年坝坝宴上,青少年向40余名身着唐装的老人敬茶问好。

3

逛古镇 观民俗看大戏

听川剧、赏民俗、逛古镇,今年春节过个文化年。自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开始,系列"欢乐迎新春"活动在恩阳古镇精彩登场,热闹的民俗活动、精彩的文艺表演,让游客尽享浓浓的年味。

2月5日一大早,恩阳古镇已是游人如织。"今天正月初一,来逛逛古镇赶热闹,更重要的是带孩子们过来欣赏民俗表演,感受一下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巴城市民杨杰说。

一条条祥龙腾飞跳跃、一只只瑞狮前蹦后跳……由古镇民间艺人自发组织的民俗表演队通过自编自演的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为游客送上了新春祝福。"好多年春节都没这样热闹了,演出很精彩,希望多组织这样的特色演出。"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居民杨明林开心地说。

随着清脆的锣鼓唢呐声响起,经典传统大型川剧、折子戏在古镇大戏台精彩登场。"春节期间,天天都有节目表演,每天上午是舞龙舞狮等民俗展演,下午以川剧、皮影戏和文艺演出为主,让市民在古镇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恩阳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文斌说。

"古镇每天的游客量有两三万人次,为确保假期古镇内的安全、秩序、服务,我们24小时轮流值守,全力保障古镇景区的服务质量。"恩阳古镇管委会副主任冯可说。

4

千人坝坝宴 共享团年饭

2月5日,在南江县大河镇仙龙庵村村民活动广场,近千名村民欢聚一堂,同吃坝坝宴,在喜庆欢乐的气氛中欢度新年。

开宴前,在新年恳谈会上,村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代表纷纷与村民分享创业经历并献上节日祝福。中午12点多,坝坝宴正式开席。腊肉拼盘、烧白、清汤丸子……一道道原汁原味的农家家常菜肴相继摆上桌。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共同举杯,同庆新春佳节。

“村里很多村民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回来的时间并不多,我们想通过春节将大家团聚起来,吃顿团年饭,相互拜个年,一起谈谈过去一年的经历和新年规划,看看家乡的新变化。”村主任符政说,借此机会也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

在外创业人员王孝成多年来在外打拼,但始终牵挂着家乡,“参加今天的团圆坝坝宴很激动,现在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多年记忆里的穷山村早已变成富裕新农村,基础设施齐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刚才又听村干部介绍了村里的发展规划,下一步也考虑返乡发展。”

5

“游”机场 感受家乡新变化

这个春节里,巴中恩阳机场成了市民出游参观的一个新景点。据粗略统计,平均每天参观人数四千人以上。

2月7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停车场已停满了车辆,市民纷纷扶老携幼前来参观,漂亮的航站楼前广场不时有人驻足留影。尽管当天并无飞机起降,大家仍赶来一睹航站楼、跑道雄姿,值守的机场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市民介绍机场概况及航班开通情况。

“家乡终于有飞机场了,是我们巴中人的骄傲。如果能开通直飞广州的航线,明年一定带着家人坐飞机回家过年。”在广州务工的市民陈波春节专程带着家人来机场参观。

“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到机场参观的市民多达四五千人。为了确保市民安全有序参观,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疏导交通,指挥车辆停放。”巴中恩阳机场建设现场指挥长李海龙介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