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混存的校外培训班

随着寒假的到来,校外培训市场也火了起来。走在巴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数学、外语、英语、美术、舞蹈等培训机构的广告。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培训机构众多的背后却是乱象丛生,一些培训机构收费混乱,一些培训机构夸大宣传,一些培训机构场地不符合相关要求。

培训班-2


目击:培训市场生意“火”

“你想成就个人梦想吗?那就赶快来吧,我们为你提供展翅高飞的舞台。”“你想轻松步入理想的学校吗?那就快来参加我们的培训吧,我们采取名师一对一教育方法。”……走在巴城街头,一些培训机构的广告相当扯眼。

1月28日上午,记者在巴城街心花园走访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在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记者接过宣传单,发现这是一家培训机构,该机构位于川剧团附近一幢居民楼内,培训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学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随后,记者在吊桥街看到,一家培训中心的广告打在一幢居民楼的楼梯间,记者看到该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也是非常的齐全,包括培训语、数、外。


调查:没有统一收费标准

记者在网上搜索我市的教育培训机构,检索到上百条相关信息,这些培训机构主要分布在我市的中心城区及各县区,培训项目也非常齐全。

记者注意到,这些培训机构都会分等级收费,有基础班、提高班、精品班等,等级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记者在一些培训机构的学费栏中看到,一般初级班两个月的学费在2000元左右,精品班的价格一般要3000元以上。

记者看到,就算是同样一个级别的培训,不同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也不统一。据一名曾经办过培训班的老师介绍,培训班不等同于学校,也非公办单位,价格根本无法统一,因此高低都有。从几百元的普通老师培训到数千元的名师指导都存在。

培训班-3

 

宣传:大多自称“名师”

陈老师在巴城一家培训机构工作,她介绍说,现在很多培训机构会打出“名师”“名校”的旗号招生,但现实中伪造老师身份的情况是存在的,防备心不强的学生很容易被这些头衔忽悠。

1月28日下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巴城多家教育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的接待人员都表示,师资大可放心。位于市教育局附近一培训中心的老师称,他们的培训中心有来自一些知名学校的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随后,记者来到老城南池市场附近一家培训机构,以学生的身份表示要报一个音乐培训班,当记者询问师资情况时,接待人员说,他们的老师包括外地的和本地的,外地的都是一些知名院校的老师,学生大可放心。


市场:

“家教”培训班普遍

江北大道信合大厦附近一家培训机构位于一个小区内,在小区的楼梯间墙壁上,张贴着该培训机构的宣传海报。

记者以咨询培训为由上门探访。该培训机构的场地是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客厅改成了教室。据培训机构负责人说,现在培训班多,竞争大,他们一般暑期只招得到二三十个学生。

走访中记者发现,类似“家教”性质的培训机构比比皆是,许多培训机构根本没有悬挂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经营者:利益驱使办培训班

曾经办培训班的张攀(化名)讲述了自己的开班经历。

2012年,大学暑假期间,张攀回到巴中,和几个同学一起办了个培训班。

张攀说,办班并不难,只要租个房子,找到老师,有生源就可以了。因为都是大学生,她的三个同学都可以当老师。

经过熟人牵线介绍,张攀共招生40人。张攀说,别人介绍一个就给介绍人一些报酬,在她看来这一切都很合理。由于这种培训就跟家教一样,所以张攀没有办相关证件。

张攀说,那年暑假每个学生两个月学费是1000元,40个学生共收了4万元。除去房租、水电等费用,她和同学共赚了2万多元。

“暑假反正是耍,倒不如干点什么,开个小培训班,既能赚点零花钱,还能锻炼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张攀说。


探因:抓住家长心理办班

寒暑期怎么过?是几乎所有孩子家长的疑问。一些学生由于成绩不理想,而家长又望子成龙,便将孩子送到培训班,许多人瞄准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开起各种培训班,许下一些让家长心动的承诺。但事实上,这些承诺都是不可信的。

一些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参加了培训班,于是出于“不让自己孩子落后”的心理,这些家长便把孩子也送到了培训班。而且,一些家长认为假期孩子不好管,把孩子送到培训班自己就可以省心。

近年来,面对越来越大的升学压力,许多家长采取各种方式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也成为培训市场升温的最大推手。招考乱、培训乱、学费乱、办学乱、家长学生添乱让培训市场更加混乱不堪。


主管部门:

“黑名单”培训机构主要存在这些问题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我市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审批一批”的原则,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经各区县专项整治和上报,截止1月16日,98家培训机构纳入首批“白名单”,70家培训机构列入首批“黑名单”管理。

“‘白名单’和‘黑名单’是衡量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诚信体系的综合体现,各位家长朋友和学生要理性对待校外培训。确有需要的,请选择办学条件达标、各类证照齐全、培训行为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列入首批“黑名单”管理的70家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证照不全、超纲教学、虚假宣传、安防不到位、强化应试等违规现象。“发现违规办学的培训机构,家长要积极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