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制冰毒 多次逃窜终被逮

近日,南江县公安局按照除毒务净的要求,针对涉毒在逃人员进一步加强了梳理研判,通过连续工作,成功将涉嫌制贩毒品的省厅督办案件关键在逃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u=1367161217,3026220871&fm=26&gp=0


“自学成才”走上不归路

只有初中文化的刘某在当地一直属于社会闲散人员,因多次盗窃、非法持有枪支、涉毒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学历不高又有案底,在外务工的刘某时常入不敷出,曾经涉毒的经历让其发现制毒是一个特别来钱的行当,在高额利益驱使下,他产生了自学制毒的念头。

刘某从2017年开始不断通过网络和书籍“研究”制毒技术。在此期间,其发小艾某(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得知刘某通晓化学知识,熟知冰毒加工流程,便邀约刘某参与到自己的制贩毒品活动中。刘某很快成为该制贩毒集团的核心成员,在艾某的组织、指挥下,刘某等人以中医理疗店为掩护,在都江堰“潜心”制造起了冰毒。


东躲西藏终究难逃法网

2018年6月,南江县公安局异地用警成功打掉以艾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捣毁了制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但在收网时涉嫌制造毒品且持有枪支的刘某潜逃。

2018年7月,专案组在某市某镇将刘某住所进行了包围,但出人意料的是,刘某采取了跳楼的极端方式再次逃走。几个月以来,专案组先后奔赴多地开展追逃工作,但因嫌疑人极度狡猾,其可能还携带枪支等问题,一直未能将其抓获归案。

近日,经过不懈的努力,办案民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的活动轨迹,得到其出现在某地的重要线索。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南江县公安局为此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抽调8名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

1月16日晚8时许,刘某出现在某镇一酒吧内,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成酒吧服务生,进入刘某所在的包厢。经过与追逃照片头像的比对,民警确认该男子就是潜逃的“工程师”刘某。20时30分许,成功将刘某抓获。

随着刘某被抓,艾某等人制贩毒品案最后一名核心成员到案,南江公安侦办的这起特大制毒、贩毒案件圆满侦破。

“潜逃的日子不好过,半年来我一直东躲西藏,未曾与亲人见上一面,也从来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现在终于可以解脱了。”被抓后刘某没有任何狡辩,向民警坦白道。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