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她是巴中“最牛读者”

为进一步推进“书香巴中 全民阅读”活动进程,丰富以“创文明城市 建书香巴中”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内涵,在全市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日前,市图书馆举行了第五届(2018年度)“十佳读者暨优秀分馆”表彰大会,评选出了“十佳读者”和“最牛读者”。

最牛读者-1


12岁“最牛读者”

一年借阅225本书籍

据了解,本届评选出的“十佳读者”“最牛读者”是市图书馆根据读者到馆次数或利用馆藏文献的频率、对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建议的情况、利用公共图书馆取得科研成果或工作成绩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来的。

最牛读者-2


“12岁的董岳同学一年时间里在图书馆借阅225本书籍,获评‘最牛读者’。” 市图书馆副馆长梁群介绍。董岳告诉记者,她比较喜欢读文史类的书籍。去年,她在图书馆借阅的书籍主要是《鲁迅经典》《中国历代文学精华》《朱自清散文》《诺贝尔文学奖文库》等文学类图书。

另外,王婷婷、傅思齐、严银元、谢春梅、高怀平、李曜、孙燕梅、鄢发远、詹和平、唐奎十位市民获评“十佳读者”,他们中有学生、教师、公务员、退役军人等;市图书馆通江县泥溪初级中学分馆获评“优秀分馆”;巴六中教师向勇家庭被评为市图书馆首届“书香家庭”。

“市民外借最多的书是《十宗罪》,书都翻得有点烂了,最后我们紧急加购了几本回来才满足了市民的借阅需求。”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市民最喜欢阅读的还是文学类书籍,但其余类别的书籍借阅量也在逐步上升。此外,前往图书馆读书的青少年也在逐步增加。


“书香家庭”:

家有藏书2000册

市民向勇家庭获评首届“书香家庭”。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向勇是一名教师,家有藏书2000册,年均订期刊10余种,如《读者》《演讲与口才》《散文》《小说月报》《文史知识》《文摘周报》等。他和妻子、孩子长期坚持阅读、网络听书等。向勇在教学工作中,还常带学生到市图书馆上语文课、举行“我与图书馆有个约会”主题班会等,日常教学中有机结合图书馆网上资源。

“小时候我以为书香就是油墨的香味,现在我觉得书香就是对心灵的滋养,对境界的提升。”向勇告诉记者,读书使人安静,使人向上。他一直把阅读作为丰富人生,开阔视野的主要途径。在家里,他会带着爱人和孩子一起读,一起提升,一起进步。在学校,因为学生日常学习压力大,他会带着学生用读书的方式释放压力,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又能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势。

“事实上,孩子们读书是带有功利性的,他们会读对自己学习有帮助的书,但我觉得学生读书,应该尽量避免功利性,多读一些经典名著,领悟一些人生哲学。”向勇告诉记者。


年龄最小的“十佳读者”:

书籍让他阳光向上

本届最小的“十佳读者”是来自巴师附小兴合国际学校读四年级的傅思齐同学,据了解,他已经坚持在图书馆读书两年了。

“读书让我收获了快乐,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傅思齐告诉记者,他平常喜欢看历史类书籍。他说,在今后的日子里,他要读更多的书,让书籍陪伴他成长,成为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人。


最年长的“十佳读者”:

活到老学到老

本届“十佳读者”中,有一位高龄老人,名叫鄢发远,今年92岁,也是本届“十佳读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最牛读者-3


“别看我年龄大,这两年来只要我一有空就会到图书馆学习。” 鄢发远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看的是文学类和历史类书籍。此外他还喜欢看报纸,每天一到图书馆,就会先去报刊阅览室找当天的报纸看。回家后,他会把当天在报纸上看到的新闻信息分享给家人。

“学海无涯,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况且图书馆夏有凉风,冬有暖气,服务态度也十分热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鄢发远说,如今,图书馆已经变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这次被评为“十佳读者”他十分开心,今后他会坚持到图书馆继续学习。


春节期间,图书馆闭馆三天

春节期间,市图书馆免费开放时间有变动。

“2月2日至2月3日,我们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30分至下午6点。”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2月4日至2月6日(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市图书馆将闭馆,2月7日至2月10日,市图书馆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至11点30分,下午15点至17点。2月11日(正月初七)开放时间恢复正常。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