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18年 小伙见到了亲爹妈

8年前,巴州区4岁男童毅毅与其6岁表哥外出玩耍时双双被拐,杨某某夫妇从此失去儿子毅毅的消息。18年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21岁青年小苏被证明与杨某某夫妇有亲缘关系。从四川到福建,从巴中到泉州安溪,在历经6000多天的分离后, 1月22日深夜,杨某某夫妇终于见到被拐走18年的儿子。

被拐卖儿童

杨某某夫妇向民警赠送锦旗


对于在巴城做生意的杨某某、苟某某夫妇来说,2000年3月15日是这辈子都无法忘怀的日子。因为就在这天,他们年仅4岁的儿子毅毅在和6岁表哥外出玩耍时双双被拐, 虽然夫妇俩在儿子被拐后立马报了警,但毅毅始终音讯全无。

时间一年一年流逝,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始终都不曾放弃寻找毅毅。“民警虽然换了,但只要孩子一天没找到,这个专案组就不撤。”抱着这一态度,2011年,巴州区公安分局采集了杨某某夫妇血样录入全国被拐卖儿童DNA数据库,对有疑嫌的海量对象开展DNA筛查对比。但由于时间久远,再加上筛查中的巨大工作量,案件没有任何实际性进展。即便如此,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每年都要奔走在福建省各个市区乡镇,查找被拐孩子的下落。

在多年的查找下,案件终于在2018年8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公安部下发被拐儿童DNA比对成功的对象里,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的21岁青年小苏与杨某某、苟某某夫妇有亲缘关系。为确保比对万无一失,办案民警将3人的DNA信息传送至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复核,最终确定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的小苏就是杨某某、苟某某夫妇的儿子。

随后,民警通过小苏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找到了小苏的家人,并说明了情况。家人随即联系在国外务工的小苏,因工作缘故,直到今年1月,小苏才回国踏上与亲人团圆的归程。 “我当年年纪太小,对被拐的事毫无记忆。”小苏说,他一直认为自己出生在福建,直到外出务工更换身份证时,被公安机关采集了DNA血样,才出现了比对成功的转机。

1月22日22时许,距离2019年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在巴州区公安分局民警护送下,杨某某、苟某某夫妇二人终于见到被“人贩子”拐走18年的儿子。18年的失子之痛及漫长的寻找,在相聚的一刻,化为了杨某某夫妇眼中止不住的泪水。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