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农贸市场不能宰杀活禽了

为加强我市活禽定点交易屠宰管理,保障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日前,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巴中市中心城区活禽定点交易屠宰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今后在中心城区范围内除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场外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农贸市场不再设置活禽交易宰杀区。

timg (1)

 

农贸市场

不再设置活禽交易宰杀区

据了解,《方案》目标是加强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和禽肉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形成“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带标销售”的禽肉产品经营模式,努力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禽产品质量安全。

在市政府发布《禁止在中心城区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后,中心城区范围内除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场外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农贸市场不再设置活禽交易宰杀区。开展中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禁止并取缔在中心城区交易宰杀活禽行为。

《方案》中“交易屠宰的活禽”是指鸡、鸭、鹅、鸽、鹌鹑等供食用的家禽和经人工驯养繁殖的野生禽类,兼营兔的交易和宰杀。《方案》中的“中心城区”是指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回风街道办事处、宕梁街道办事处、玉堂街道办事处、江北街道办事处,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文治街道办事处、司城街道办事处,巴中经济开发区兴文街道办事处、时新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建成区外延500米范围内。

 

共设置两处点位

先启动盘兴物流园点位

据了解,规划的我市中心城区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场选址共有两处,分别为恩阳城区污水处理厂北侧和盘兴物流园区三凤村东侧,考虑到巴城市场容量等客观实际,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将先启动盘兴物流园区三凤村东侧(屠宰点二)点位建设。

据介绍,盘兴物流园区三凤村东侧活禽定点交易屠宰场集家禽和兔交易、屠宰、冷藏、配送、电子商务于一体,占地约50亩,其中活禽、兔交易区占地20亩,屠宰区占地30亩。活禽交易区与屠宰区实行物理隔离,配置约500立方米冻库,值班室、动物卫生监督办公室、肉品品质检验室、职工宿舍和相关办公区等生活工作用房建筑面积约2000 平方米。配备白条禽冷藏配送车2辆,配套建设停车场、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消毒设施、排水设施、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及污染物处理设施设备,污染物排放须满足国家相关要求。

 

落实财政奖励

搬迁转型越早奖励越多

《方案》明确规定,目前巴城中心城区活禽批发、零售、宰杀经营业主从事白条禽经营或转型至其他行业的,中心城区主要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宰杀区改造成冷链鲜禽销售摊位的,市级整合相关资金给予奖励,具体标准如下:

整治前已办理营业证照从事活禽销售、宰杀的经营业主,在规定时间前搬迁或转型经营的,每户补贴3000元,每提前1天额外奖励200元,每户补贴奖励金额最高为5000元。

整治前未办理营业证照从事活禽销售、宰杀的经营业主在规定时间前搬迁或转型经营的,每户补贴2000元,每提前1天额外奖励200元,每户补贴奖励金额最高为4000元。

规定时间内停止相关交易的农贸市场并按期改造成冷链鲜禽销售摊位的,按1000元/平方米补贴市场开办单位。对按期关闭的业主,及时足额兑现奖励资金;未在规定期限内关闭的,不得享受奖励政策,并依法依规强制关闭。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