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 咋破解?

停车难一直是巴城市民最头疼的问题。然而,在地面停车位一位难求的当下,回风片区许多小区、商业综合体地下停车场却相当“清闲”,利用率低。

1月23日,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巴州区回风社区召开回风片区车辆规范停放座谈会,来自公安交警、回风社区、辖区物业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就回风片区街面停车难和部分地下停车位闲置问题开“良方”。

 

车库

 


   【现状——】
    地面车位挤得慌,地下车位闲置过半

1月23日下午1点,记者在回风桂花街看到,街道两边停满了车辆。在一些居民小区的小巷子内,车辆更是一辆挨着一辆。

在这些露天停车场中,车辆乱停的情况也十分突出。在容邦国际购物中心对面的一条小巷,记者看到路边并没有划设停车位,但许多车辆却停放于此。

与街面停车位车满为患相反,回风片区部分地下停车场则很是冷清,有的停车场使用率不到50%。

在容邦国际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记者看到该大厦地下停车库零星停着几十辆车,其他车位都是空着的。

据该停车场管理员介绍,该停车场分两层,一共有1780个车位,白天除了前来购物的市民有车停放外,其他社会车辆则很少进入。

 

车库1


“白天我们是免费停放,停一晚上收费16元,这个价格已经很亲民了,但还是很少有车辆来停。”该管理员称,容邦国际购物中心停车场每天停车数量约40%左右,剩下的60%车位全部闲置。除了荣邦地下停车场外,附近的龙舌坝农贸市场、江南尚城和凯莱国际等商住小区地下停车位闲置率也非常高。


   【司机——】
    不愿进地下车库,主要是收费太高

对于街面停车难、地下车库冷清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路边停车的司机,他们称将车停在路边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小区没有停车场;二是地下停车场没有地面的公共停车位方便;三是地下停车场收费过高。

“我住在桂花街一个老旧小区,我们小区修建时没有规划停车场,现在只有把车停在街边。”市民张先生称,为了“抢”停车位,这条街的居民经常发生矛盾。

“我是做企业财会工作的,经常要到税务局办事,但巴州区税务局附近没有公共停车场,只好把车停在附近的小巷子里,这样很方便,且不收费。”市民刘女士称。
相较于街面停车方便,且收费低,甚至有的不收费,地下停车库则不具吸引力。“我在路边规划的停车位停车,最多就两三块钱,而地下停车库最低收费5元,作为普通消费者,对收费高低非常敏感,这也是地下车库冷清的重要原因。”市民王先生称。

【隐患——】
    违停阻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

街面停车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1月24日上午,记者在回风巴州区人民法院门外看到,路边停满了车子,造成交通拥堵。

“每周一到周五,前来我们单位办事的人非常多,除了公共停车位外,旁边的小巷子里到处都是车,经常把单位车库的路堵住,造成其他车辆无法进出。”巴州区人民法院门卫称。

在回风桂花街路口,这里并未设置路边停车位,然而该路口却停放着许多车辆。
“这个路口本来就窄,这些乱停的车不仅影响其他车辆通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万一居民家发生火灾,大型消防车根本就无法进来。”家住桂花街的市民李先生忧心忡忡地说。


   【对策——】
    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逐步取消街面停车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回风片区目前有60多个居民小区,可提供车位上万个。

“回风街面停车位大概有500多个,而该片区居民有上万人之多,街面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解决回风片区停车难问题,充分利用地下停车空间是很好的举措。

“江南尚城有1180个地下停车位,凯莱国际有650个地下停车位,据我们了解,这些地方的地下车位平时的使用率非常低,与地面停车位‘一位难求’形成鲜明对比。”该负责人称。

座谈会上,回风社区工作人员建议,要加大对违章停放车辆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人员的违法成本,从而促使其规范停放。

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建议,要利用科技手段,将整个回风片区的停车场资源汇总,通过手机APP或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布,让有停车需求的驾驶员一目了然,解决驾驶员找车位不便的难题。

“我们认为地下停车库冷清的主要原因是收费高低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从价格方面着手,会同相关部门引导开发商、物业公司合理确定地下停车场收费标准,积极开放闲置的地下停车位,让市民就近享受停车服务。”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随着城市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大,接下来将逐步取消部分街面停车位,以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巴城城市形象。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