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区藏区省人大代表对话精准脱贫攻坚:脱贫有多难,咱们就要有多拼

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被摆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建议的首要位置。

前不久,“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吹响了彝区藏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1月16日晚,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在线出品的2019四川省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邀请到了两位来自彝区藏区的省人大代表,聊一聊当地精准脱贫工作的现状和打算。

  锁定目标 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省人大代表、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苏嘎尔布说,在未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凉山州要确保剩余6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1.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摆在阿坝州面前的脱贫任务同样不轻。省人大代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杨克宁表示,今年阿坝州计划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33个贫困村退出、4862名贫困人口脱贫,要将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锁定目标,如何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一开年,我们就全面发起了新一轮‘春季攻势’,重点推进问题整改、对标排查、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控辍保学等‘八大行动’。”苏嘎尔布说。以建房修路为例,年内要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建设任务,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解决好贫困户的安全饮水和用电问题。

“去年,阿坝州有2.4万贫困劳动力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就业,年人均增收6600元。”杨克宁说,今年还将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工程”,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产业支撑 特色文旅带动脱贫奔康

苏嘎尔布说,近年来,凉山州积极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旅游产业扶贫之路。2018年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21%,旅游业惠及15万贫困群众,直接带动近2万人增收脱贫。

通过旅游带动脱贫奔康,阿坝州也尝到了甜头。杨克宁在直播间举了“浮云牧场”的例子,“这个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值得去的民宿’的旅游项目,直接带动理县通化乡西山村22户贫困户月增收超过3000元。”不仅如此,31户贫困户签订了为期4年的土特产品采购协议,价格高于当年市场价25%。

会理石榴、盐源苹果、雷波脐橙、金阳青花椒……特色农业资源也是凉山州的一大优势。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专合组织,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通过“公司+专合组织+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有多难,咱们就有多拼。”

旅游产业之外,阿坝州也在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扶贫新路。杨克宁以“雅克音乐季”为例,“去年音乐季期间,仅红原县就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杨克宁说,目前,阿坝州有文化企业、合作社738户,羌绣、唐卡、藏香、石刻等文创产品年产值达3678万元,带动7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两位代表还认为,高质量脱贫不仅是物质上的脱贫,更应该是精神上的脱贫。“阿坝州通过全覆盖开展‘两联一进’、多形式开办‘农民夜校’、全方位深化‘脱贫帮教’,坚持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杨克宁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