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

为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切实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社会保障体系,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近日,巴中印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到2025年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方案》明确提出,具有巴中市户籍的0—12岁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儿童可申请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送训补贴等救助,由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康复救助申请,必要时可适当放宽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限制。

《方案》规定,实行康复救助机构定点管理,残疾儿童监护人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本地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经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县级残联在不超过自负费用额度和项目救助标准范围内审批救助金额,由同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

《方案》提出,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康复机构建设,对公办与民营定点康复机构执行相同或相当的扶持政策,加快建设各级各类康复机构功能错位互补的康复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建立诚信评价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定点康复机构内部管理,确保康复服务质量。

该《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将在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促进巴中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健同步奔康上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