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抖音视频引发的爱心汇聚

十八岁,本是青春年少的年纪,对于正常家庭的孩子而言,此刻,他们应该正在校园里接受知识的浸润,享受着成长的乐趣。而这一切,对于家住恩阳区芦溪河大桥活动板房里的饶伟而言,连想都不敢想。

寒冬里,坐在街边的饶伟,面对一双双鞋子,他只奢望上天能让他遇到一个好心人能帮帮他,让他可以像正常人生活……

08-1

绕伟正在给顾客擦鞋

 

寒风中的守望

1月7日,突袭巴中的又一轮寒潮还未退去,室外体感温度不到5℃,在恩阳区义阳大道一侧的街巷路口两侧分别摆着两个擦鞋摊。

面对街道的右侧擦鞋摊位,擦鞋匠是一位年近60的大爷,戴着一个鸭舌帽,他摊位上客人擦鞋坐的椅子几乎没有空过,而他擦鞋的动作也相当熟练,一般3分钟左右就能擦完一双鞋。而在他对面的擦鞋摊上,擦鞋匠是蓬头垢面饶伟,衣衫单薄,上面还有不少破洞。

与对面的擦鞋摊不一样,饶伟摊位上客人擦鞋坐的椅子都已经落了一层薄薄的灰尘。寒风中,他背靠着电线杆,蜷缩着身子,时而看看对面生意兴旺的擦鞋摊,时而凝视着街上疾驰的车辆和来来往往的人流。

“听说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遭遇车祸去世了,妈妈也丢弃他和妹妹一去不回。”“他从小就在这个街上游荡,但不偷不抢。”“从认识他起,他就说不清话,只是咿咿呀呀的。”街道上不少人都多多少少知晓饶伟的事。

入冬以来,饶伟几乎天天都在这样的状态下度过,时不时也会有人来到他的摊前坐下,每当这个时候,他会一边擦鞋一边努力向客人讲述自己的身世,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但却从来没有说清楚过……

 

一条抖音视频的力量

最近,在他背靠的电线杆上张贴了一张求助信。

“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帮帮我,我说话不清楚,我小时候摔过头,爸爸在我5岁的时候出车祸去世,妈妈走了不要我了。我屋穷,没有钱,我希望能够得到医治,能够过上正常生活,希望爱心人士能帮我找医生医治……”

08-4

从求助信的描述可以看到,这封求助信是一位志愿者帮饶伟写的。

而这一切要从一条抖音视频说起。

“下午出去擦鞋,无意看到他的手被冻成那样了,他再一开口说话,天呐简直崩溃了,我就听懂了一句,他没有爸爸妈妈。”抖音上一位巴中用户在几天前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里,饶伟正在帮客人擦鞋,而他的双手被冻得通红,手背上全是冻疮,手指都不同程度开裂了。

这条视频在短短三天里,就获得了1000多万的浏览量。网友们纷纷留言“亲,能否告诉我地址,我看他穿的单薄,我想给他寄一件羽绒服,让他过年可以暖和一点点。”“靠自己努力赚钱的样子虽然狼狈,但让人敬佩”“想送他一副橡胶手套”“希望能帮帮他”……

发这条视频的人叫杨婧,在这条街道上的一药店上班。当天,她去饶伟的摊位上擦鞋,看到饶伟的境况,便随手拍下,发布了这条视频。“没想到这么多人关心他,全部都叫我公布饶伟的联系方式,想要帮助他。”

也是通过这条视频,巴中一位志愿者关注到饶伟,并帮助他写了那封贴在电线杆上的求助信。

 

爱心汇聚,他只希望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最近几天,前来饶伟鞋摊擦鞋的客人突然多了起来,而本来擦一双鞋只需要3元钱,但客人要么给5块,要么给10块。

不仅如此,他的手机也时不时通过二维码收到金额不等的零钱。他不知道这些钱都是谁发的,但他知道这些都是好心人在帮助他。

原来,杨婧在发了第一条关于他的视频后,很多人都在索取帮助饶伟的方式,于是,杨婧在给他送护手霜的同时又发布了一条视频,并附上了饶伟的微信二维码。

采访结束,已经接近下午四点,在带领记者前往他家的时候,他从衣兜里掏出皱皱巴巴的两张一元纸币,买了一个煎饼果子当做自己的午饭。他大口大口吃着手中的午餐,脸上终于露出了这个年纪应该有的笑容。

穿过几条山路,走到河滩底部,有一栋活动板房。这里原本是一个工厂,工厂搬走后,房子没有拆,饶伟和爷爷奶奶便暂时在此栖身。饶伟的身世得到了其奶奶罗琼芳的证实,罗琼芳告诉记者,饶伟还有一个妹妹,目前正在上初中。而饶伟为了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在几年前便天天跑到街上的擦鞋摊前看别人擦鞋,去年,自己买了擦鞋需要的工具开始在街上擦鞋。

08-2

绕伟一家栖身的板房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饶伟一直将记者送到路口,在路上,他多次重复:“我想要好心人帮帮我,我想开口说话,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