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市共接报警求助电话45万余起

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的全国统一特种服务电话。然而,手机充话费、找110聊天、甚至在游戏中被杀都有拨打110的。据统计,2018年全市110指挥中心共接群众报警求助电话45万余起,有效警情仅8万多起,无效、骚扰报警达36万多起,所占比率高达80%。

遇到5类情况拨打110报警

“作为特种服务电话,110报警电话主要受理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危及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调度科科长李文斌介绍说。

110受理5类求助

李文斌说,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学习工作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应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公安机关是可以为群众提供帮助的。

报假警将被处罚

2018年12月19日,市民何某某因谎报警情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行为构成谎报案情,被巴州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

据了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链接:

6类不属于公安职责范围

劳资纠纷、噪音纠纷、债务纠纷、婚恋纠纷、商品买卖纠纷、城市绿化管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