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七年保持地质灾害“零伤亡”

2018年,我市受5次强降雨影响,发生地质灾害险情26起,损毁房屋12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面对地质灾害点多、分散、危害严重的实际,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指导思想,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大力弘扬"担当、奋进、廉洁、高效"防灾精神,落细落实防治措施,筑起了保护人民安全的"生命挡墙"。

2018年汛期,全市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主动预防,提前避让150户630人次,其中成功避险1起,避免8人因灾伤亡;完成151处险情较重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动化监测设备的安装、应用,科技防灾能力显著提高;组织实施工程治理25处、排危除险108处,完成避险搬迁1890户,保护了1.5万人生命和12亿元财产安全,连续七年保持了地质灾害"零伤亡"。

群专联动 全面排查隐患

2018年,我市组建市、区县、乡镇、村委会和监测员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机构2354个,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5812人,明确政府、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责任主体和安全人员的防灾职责,构建“五纵五横”的群测群防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齐抓共管格局,把查灾防灾避灾治灾关口前移到最基层、第一线。全市确定专业地勘单位7家、技术人员50名,落实保障车辆、排查设备、监测仪器等40余台(套),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驻守督导工作。

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严格执行走到、问到、看到、查到、记到“五到”要求,突出抓好隐蔽地区、人员难以到达范围、靠山临崖面坎地段排查,不留排查盲区空档,确保了全域排查、专业核查、准确认定。通过排查、核查确认的326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落实“32111”措施,设置隐患点警示牌、公示牌、线路牌9786个,发放防灾责任卡、避险明白卡16.18万份,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5839人,隐患点基本信息在《巴中日报》分期进行公示,落细落实了防范责任,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精准监测。

人技结合 做细精准文章

2018年,我市将城镇、集镇、农村聚居点、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矿山、在建工程等区域作为巡查重点,全面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严格执行日降雨量超过30mm区域隐患点的全巡查制度。去年7月2日14时,南江县红四乡刘家村地质灾害联防组在例行巡查中,发现3社村民李远国、何道军屋后山坡有裂缝出现,坡脚有浑水渗出,引起了联防干部的警惕,巡查人员随即鸣锣预警,动员受威胁的2户8人主动撤离,并对转移人员作了妥善安置。次日5时许,该滑坡体部分滑动,堆积体约8000余立方米,造成3间房屋损毁。

为切实落实精准研判、精准监测精准预警“三精准”要求,全市国土系统应用InSAR、无人机航拍等技术,结合卫星遥感影像、航片等开展影像解译、对比分析、现场复核,筛查变形图斑;对威胁人数较多、监测难度较大、位置较偏远的151处隐患点安装自动雨量站和滑坡位移仪,布设裂缝伸缩报警器780个;运用综合监测手段,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形监测,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的科学性、时效性和针对性。在3262名专职监测员中推广运用群测群防APP,培训群测群防人员5620人次,科学防灾、精准防灾覆盖全部地质灾害隐患点。

同时,市国土资源局加大与相关部门联动,开通气象查询专线,将雨量查询提前到30分钟,及时会商研判雨情、水情、地质灾害险情趋势,形成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图,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网络、微信定向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平昌县率先在白衣镇蒿坪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无线广播预警系统,将自动化实时监测数据、预警信息发布统一整合,实现自动音频预警报警。去年6月17日,受强降雨影响,该隐患点变形数据超出临界值,触发自动预警,高音喇叭瞬间响起语音报警和警报,村级监测责任人赵雪松、专职监测员易仕怀迅速组织7户18名村民按既定线路安全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搬迁治理 守住安全底线

“过去,我家老房子就在滑坡地段上,地面沉降、墙壁开裂、屋顶漏水、屋里潮湿,下大雨时只能跑到亲戚家去躲避。”南江县柳湾乡郎坪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吴成龙说,2018年,县里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他主动报名将他们家列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对象,现在搬离了滑坡点,新房建到了村上的聚居点,再也不用担心滑坡了。

在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大岩危岩工程治理中,市国土资源局巴州分局引入全程跟踪管理机制,落实1名督办代表,从立项、财评、比选、施工、验收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办理,仅8个月时间就完成治理任务。当地群众称赞:这才是真正的“生命工程”!

为大力推行防灾避灾治灾工程,我市建立健全有专班推进、有专人跟踪、有专员监管的“三有”机制,有力推进项目工程进度。2018年,全市投入资金2.42亿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5处,排危除险108处,避险搬迁1890户,有效保护了1.5万人生命和12亿元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隐患点由年初的3262处减少到年末的2280处,净销减982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