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25年 他终于找到了家

“感谢帮我们找到失散25年的儿子,了却我们一生最大的心愿……” 1月2日,恩阳区渔溪镇新桥村的杨永杰夫妇将一面绣有“爱岗敬业寻回爱子,恩重如山万民赞颂”的锦旗送到了恩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倩娥的手中。

据了解,自1993年2月以来,杨永杰与程书华夫妇一直在寻找失踪的儿子杨飞,但一直无果。2016年,杨永杰与程书华夫妇到恩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将最后的希望寄托给恩阳公安。通过公安部第二批失踪拐卖儿童DNA数据比对,2018年终于找到疑似杨飞人员的消息,恩阳民警经过近7个月的努力,最终确定了河北豆庄的代立强就是25年前失踪的杨飞。如今,这一家人已顺利认亲团聚。


团聚

杨飞终于与父母团聚

 

25年前:

年仅一岁半的儿子在北京火车站走失

事情还得从25年前说起。1993年2月,程书华带着一岁半的儿子杨飞从达州市出发赶往天津寻找在外务工的丈夫杨永杰。在北京市丰台区火车站,杨飞疑似被他人拐走。茫茫人海,找寻儿子犹如大海捞针,但杨永杰夫妇没有放弃,回到四川后,他们继续打听杨飞的下落,但发出去的寻子信息均石沉大海。

2016年8月,杨永杰夫妇到恩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请求帮助。程书华只记得,当时儿子杨飞身穿水红色衣服,头戴红色帽子,围着一条带喜字的毛巾。

线索十分有限,而且时间已过去20多年,经过分析,恩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倩娥按照要求采集了杨永杰夫妇二人的DNA样本,并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儿童/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寻找杨飞的下落。


25年后:

改名换姓的“儿子”在河北豆庄找到

2018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下发了《核查第二批DNA比中失踪被拐儿童情况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恩阳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人先后奔赴北京、河北等地查找疑似杨飞人员——代立强,希望取得本人血样进行比对核实。

在历经7个月的艰苦寻找后, 2018年8月5日,恩阳区公安分局寻亲人员终于在河北豆庄与代立强本人取得联系,并成功采集其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儿童/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比对。

“通过1周的盲比,代立强的血样与杨永杰夫妇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证具有亲缘关系——代立强就是走失的“杨飞”。


一家相认:

25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

通过民警后续调查了解到,1993年杨飞在北京丰台区火车站走丢后,代泽华、霍玉瓶夫妇将其带至河北豆庄乡抚养,取名代立强,现已27岁。

2018年12月,代立强终于回到他的出生地——恩阳区渔溪镇,走失25年后终于回到了亲生父母的身边,3人相见后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的泪水不停往下流。

(汪红 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