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预留农民工团体票 客车有“门到门”专车

近日,记者从全省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视频会上获悉,为确保川籍农民工春节前后能平安返乡、顺利返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和省交通运输厅已从运能、票务、服务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确保农民工出行顺畅。

铁路方面,2019年春运运能较去年有大幅提升。春运期间,四川省境内旅客列车在春节前计划开行429对、同比增加58.5对;春节后将重点增开至广州、上海、北京、乌鲁木齐等方向客车,计划开行423对、同比增加70.5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将按照“预售期外优先安排、预售期内公开发售”原则,通过农民工团体票网站办理、车站专窗集中受理等方式,将春运期间加开列车票额在30天预售期外提前为农民工办理团体票,并在成都(东)、达州、南充、内江、宜宾、广安(南)、巴中、渠县、阆中、华蓥等12个春运加开列车始发站设立18个农民工团体票专窗;在春节后,将为南充、达州、内江、广元等12个主要农民工输出地整车预留票额,更好满足农民工出行需求。

同时,增设“智慧成铁”APP信息服务,使农民工通过手机APP能迅速了解列车正晚点、检票口信息、站内导航、旅途预约、求助服务等基本服务内容和铁路交通资讯。

公路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已制定相关方案,要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强化运输组织,重点调查掌握前往同一目的地的农民工出行信息,积极组织运输企业开行客运包车,提供“门到门”的直达专车服务。成都等地重点组织好省内直达包车;南充、巴中、泸州、宜宾、广元、达州等地重点组织好跨省直达包车;特别是在我省农民工集中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方向线路上,加强客源组织和车辆调度,开展集中出行和直达运输服务。根据农民工出行流量,安排各大客运站增开农民工购票专门窗口;对集中出行的农民工旅客,积极开展现场售票、集中代购票、送票上门、预留车票等服务。同时,加强与铁路、民航的对接,合理安排道路客运、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营运时间和发车频次,最大程度方便农民工中转换乘。(据《四川日报》)

除夕火车票开售把住5个“捡漏”机会

6日起,2019年春运中的除夕(2月4日)火车票正式开售。伴随春运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都出现开售后“秒光”现象。很多旅客寄希望于五花八门的抢票神器、加速包,但一些抢票“陷阱”需要警惕。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旅客还有5个“捡漏”机会:

1、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2、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3、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4、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5、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据中国新闻网)

巴中火车站列车开行有变化乘车请注意

巴中晚报讯 记者近日从巴中火车站了解到,近期巴中站列车开行有新变化,市民出行要留意。

从1月18日起至另有通知时止,巴中至重庆北K9411次、重庆北至巴中K9412次列车将停运,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两趟列车1月20日、21日、22日、24日、25日、26日、28日、29日、30日将恢复开行,1月30日之后的开行时间待定。

从1月9日至1月20日,成都东开往巴中的K9416次列车,改使用3组25G型AC380V空调车底开行,票价按新型空调票价执行;从1月10日至1月21日,巴中开往成都的K9415次列车,改使用3组25G型AC380V空调车底开行,票价按新型空调票价执行。自1月21日起至另有通知时止,K9416次列车停运;自1月22日起至另有通知时止,K9415次列车停运。

从1月21日起至2月2日止,深圳西至巴中间将每日加开K4286次列车,凌晨1时开,第二天上午8时1分抵达巴中站,全程31小时1分,全程硬座票价224元。

巴中火车站站长蒋文斌介绍,每年年底春运都会进行线路调图,后续巴中至成都往返火车具体开行时间有待通知。

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成都、青岛等城市到北京将更加快捷,同时,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也与旅客正式见面,带来不同的乘车体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