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完成

“这个冬天终于能安心用电了,多年担心的安全问题也彻底解决,全家人能过个‘暖和年’。”2018年12月23日,巴州区公路大厦小区居民夏新高兴地说。他所住的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电力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导致高峰期用电难,影响家人生活。2018年8月,通过实施供配电设施改造,安装新式变压器、智能表和更换电缆设施等,困扰该小区两百多户居民用电问题得到解决。

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工程,对27个城镇老旧居民小区进行电力设施改造。“当前,我市城镇部分居民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线路绝缘老化、线径偏小、变压器容量偏小、用电严重超负荷,维护管理缺位,严重影响小区业主的安全和正常用电。通过实施改造彻底解决用电安全隐患及供配电设施产权关系不明确等问题。”市经信委电力科负责人杨朝凯说。

2017年底,《巴中市城镇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实施方案》出台,按照优先改造及居民小区业主自愿原则,优先对隐患严重、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城镇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改造。“我们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的方式,改造重点涵盖居民小区电网电源接入点至居民入户电源点(外接线盒处)的供配电设施,包括高低压线路、配电设施及计量表、箱,电缆线路通道及配电室等改造。”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居民用电问题,已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将其列为全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重点推进。

鉴于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复杂、矛盾集中、协调难度大的实际,为保证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这一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负责实施改造工程的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会同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科学部署。“我们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向社区、单位和小区居民宣讲政策,征求改造意愿,消除居民疑虑,按照最终确定的名单逐一签订改造移交协议书。并根据各老旧小区的用电现状、电力通道等实际情况,详细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各方人员进行了多次论证和审定。”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列入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的老旧居民小区改造项目20个已完工100%,涉及户表改造1481户,涉及低压线路改造1786户,新增配电变压器7台共3290千伏安。有7个未纳入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中项目也于2018年10月底完工,涉及户表改造441户、低压线路改造441户,新增配电变玉器1台共200千伏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