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检测“神器”现身巴城农贸市场,市民可免费检测上百种项目……

蔬菜农残、注水猪肉、超标使用添加剂……以前,这些食品安全指标只能在固定实验室检测,如今,随着食品快检车在巴城投用,食品安全与否市民最快1分钟就能知道。

1

 

食品抽样快查
手持采样仪全搞定
      12月20日早上8点,一辆车身印有“食品快速检测”字样的中巴车,从巴州区食药局驶向回风龙舌坝农贸市场。8点半左右,车子到达市场门口。
      穿上制服、佩戴证件、手持便携式食品采样仪,一切准备就绪后,检测人员余亮和朱玲下车朝农贸市场内走去。

2


      “你好,我们是区食药局的检测人员,正在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测,请你配合。”
      来到一蔬菜摊前,向摊主说明情况后,一名检测人员拿出便携式食品采样仪对所销售的蔬菜进行拍照,之后对摊主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进行录入;另一名检测人员则拿出包装袋,对需抽检的大白菜进行分割包装,之后在包装袋外面贴上采样信息标记。
      随后,检测人员又来到市场内一猪肉销售摊前,用同样的程序对摊主所销售的猪肉进行抽样。
      “刚才我们抽检的蔬菜和猪肉,包括摊主姓名、食品名称、照片等信息都在这台机器里,这些信息可以直接传送到我们内网的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上。”朱玲一边操作采样仪,一边给记者介绍其功能。

 

食品有无问题?
最快一分钟出结果
      采样完成后,两名检测人员回到快速检测车上,朱玲将采样的蔬菜从包装袋中取出,放入电子秤上的检测杯中开始称重,达到规定重量后,用剪刀将这些蔬菜剪碎,重新放入检测杯中。

3

接着,朱玲开始往杯中加入缓冲液。当缓冲液没过样品时,她端起检测杯进行摇晃、搅拌,当样品搅拌均匀后,在一定量的样品提取液中加入检测显色剂摇匀,放置10分钟。

4

“之所以要摇晃和浸泡,就是要把食品中的活性酶释放出来,这样才能对其进行检测。”10分钟后,朱玲对样品进行过滤,提取到活性酶后,便在杯中加入检测酶试剂,之后放入检测机中比对数据。

5

 

“食品到底合不合格,需要对当中的特定物质进行比对,如果比对结果没有到达规定的标准,那就说明有问题。”说话间,检测机的显示屏显示样品比对成功。将检测项调至蔬菜后,朱玲说现在就可以对样品提取液体进行检测了。

大约10分钟后,机器显示检测完成,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在检测登记簿上详细填写好抽检样品信息,将打印出的检测报告贴在登记簿上后,朱玲说,食品快速检测就算完成了。

6

“检测时间快不快,主要看所检测的食品品种,有的快有的慢,一般情况下,像蔬菜农药残留和病害猪肉检测,20分钟就能出结果。”朱玲称,最快的检测就是对猪肉中的水分检测,也就是常说的注水猪肉,该检测只需1分钟就可出结果。

 

可检项目上百种
市民可享免费检测服务
      检测员余亮称,相较于固定位置的检测室,可移动的快检车具有随机性强、灵活快捷等优势,该检测车检测范围涵盖巴州区所有农贸市场、超市和学校等场所。只要发现哪里食品安全风险高,他们就会前去检测。

“这辆看似普通的快检车,如同一间移动实验室,满足了随时随地检测的需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配备了一体化食品快速检测系统、电化学检测仪、食用油脂检测仪、肉类水分仪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可以检测蔬菜、水果、肉类、包装食品等的菌落总数、重金属、农药、兽药残留等有害物质,二氧化硫等容易超限量、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等非法添加物质,实现上百个项目的快速检测。”余亮称。

记者了解到,该检测车每周将不定时到巴州城区及各乡镇开展检测工作。对快速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层层上报,并追根溯源,固定相关证据,提出处理意见。

“该检测车填补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现场快速检测的空白,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区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余亮称,自今年7月该检测车投入使用以来,他们已抽检食品209个批次,检测车工作期间,市民可带上购买的食品到车上进行免费检测。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