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巴中维权人员为6042名农民工讨薪1.3亿元

“历经五年多时间,拖欠我们的工资终于兑现了,感谢家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帮我们讨薪!”拿着两万多元工资,在山东济南务工的恩阳区农民工贺元兵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再向市总工会工作组表示感谢。
      年底是农民工欠薪事件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近日,市总工会工作组奔赴山东、上海、广州走访慰问巴中籍农民工,帮助农民工维权。

维权

工作组千里讨薪
为农民工普及维权常识
     11月18日,市总工会工作组在山东省济南市为巴州区陈春明、贺元兵等43位农民工维权追薪,经过与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人多次沟通、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争取济南市政府相关单位支持协调,最终为巴中籍农民工追回长达5年的103万元欠薪。
      陈春明是巴州区化成镇人,长期在济南市从事劳务分包。作为劳务公司负责人,他说,由于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了解的法律知识不多,经常遭遇欠薪、讨薪的事情。工作组耐心为广大农民工普及维权常识,引导大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同时,还到工地现身说法,指导如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等。
      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工作组先后到上海申合建筑装潢有限公司工地、上海创众包装有限公司、广州市佛山奥泰家具有限公司和中山星立方厨电有限公司等7家巴中老乡创办的企业走访慰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条,协调处理户籍转移、农民工欠薪、医药费报销等具体问题6个。

 

一年内,帮助6042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工资1.3亿元 

2017年8月底,巴州区清江镇村民张清文、罗亮写信反映,山东梁山县一棚户区改造项目拖欠828名农民工工资1400万元,他们中大多数是巴中籍农民工。市总工会立即协调公安、人社、司法等部门会同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人员赶赴当地开展维权工作。
      经了解,维权人员发现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系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所致,包括项目总承包单位资质管理混乱、违规超额拨付款项等。经协调,梁山县风景管理委员会表示将整改,并支付农民工工资。
      但拖欠的工资迟迟未得到兑现。考虑到年关将至,为让农民工安“薪”回家,我市维权人员将有关情况向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和山东省政府主要领导网上投诉。之后,维权人员又三次与梁山县有关领导协商对接。2017年12月11日,梁山县政府同意解决农民工工资1310万元,并暂为张清文、罗亮等人工程垫资2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市总工会指派维权人员先后45次前往山东、甘肃、陕西等地,为13名因工致伤、死亡民工索赔720余万元,帮助6042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工资1.3亿元,较上年增长88.4%,先后为困难农民工送去困难帮扶资金14万元,让150余名在外农民工得到临时生活救助。

维权1

“3+1”维权模式
破解异地维权难题
      我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几十万民工到外地务工,如何解决异地维权难度大的问题?
      我市维权人员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创立了“3+1”维权模式:即法律规定内依法驳辩,绝不让步;政策规定内合理要求,据理力争;向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或事发地省、市长网上公开信箱反映情况引起当地政府重视;拿市政府的介绍信做“敲门砖”,拓宽向当地政府“讨说法”的道路。这既解除了维权路上可能存在的地方保护,又让民工侵权案件能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仅仅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还不够,培养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至关重要。”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副主任王晓荣介绍,去年以来,维权人员利用每次外出机会,采用“以案说法”形式开展政策法律宣讲,让农民工初步掌握了基础性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民工自我维权的意识。
      下一步,我市维权人员将重点抓好建筑、采矿、厂矿等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劳动技能水平,增强其就业能力;同时,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在车站、码头等地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此外,适时组织召开全市的职工(农民工)维权工作会议,建立机制,完善整体联动的帮扶措施,推动职工(农民工)维权工作不断引向深化,确保职工(农民工)维权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外遭遇欠薪,农民工这样维权
      当欠薪事件发生后,农民工又该如何正确讨薪维权呢?
      对此,市总工会农民工维权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农民工可以通过向当地政府以及当地的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进行处理。同时,巴中各级政府部门在不少地区设有办事处等机构,如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等,面向在当地务工的巴中籍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
      此外,不少部门也在市外各地设立了工作站。如人社部门建立了域外劳务基地和农民工工作站;司法部门在省外农民工集中地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站;县区政府也建立了农民工维权工作站等,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遇到拖欠工资等情况,可通过这些平台和机构进行维权。
      另外,市总工会对有维权需求的在外农民工,组织成立了赴市外为巴中籍农民工维权工作组。在外农民工遇到欠薪等问题,可与当地的工作站或服务站等机构联系,他们会为农民工提供帮助,让农民工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