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工程质量 巴万高速公路全线冬季施工“高温”不减

12月10日,记者从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获悉,截至12月9日,巴万高速巴中至通江段4座隧道已经全部贯通,座桥梁已经完成7座,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周产值持续8周超过一亿元。

据了解,从上周四开始,巴万高速公路全线气温骤降10度以上,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3度。为确保冬季施工安全和质量,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提前筹划部署,安排各分部上报冬季施工方案,落实好施工设备改造、物资储备、员工保暖等措施,及早做好冬季施工准备。

在11月生产例会上,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对各参建单位提出要求。该要求明确了进入冬季施工后,各单位要重点加强冬季施工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落实冬季施工技术保障措施。对于路基施工等受冬季影响较大的施工作业,严格执行规范要求,特别是对于T梁预制和混凝土浇筑,要确保温度达到规定要求,保证工程质量。

据介绍,巴万高速公路地处大巴山南麓,冬季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气温低、路面易结冰。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借鉴去年冬季施工经验,组织各分部提前制定冬季施工方案,方案包括施工工序、施工方法、现场布置、安全防火、温控制度和质量检查制度等方面的防雪、防风、防寒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低温对施工造成的影响。

“冬天最担心的是机械设备出问题,发动机一旦打不着火,就会影响整个施工计划。”据六分部项目经理张建清介绍,当前已给现场机械设备的发动机都装上了燃油加热器和防冻液加热器,解决了低温下的冷启动问题。

与此同时,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九分部的施工区域气温已经降到了零度以下,施工作业带开始出现出现较大积雪,路面结冰。按照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整体部署,九分部梁场已经加装了蒸汽养生系统。工人营地也配备了采暖炉和空调,既保证了T梁预制的达到规范要求,又解决了施工班组的休息保暖问题。

据悉,巴通万总承包项目部要求各分部和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机械设备管理的各项制度,落实操作手和设备管理人员责任。对天气进行动态预报,机械操作手必须在上班前、下班后对自己负责的设备进行检查、放水、维护等保养,防止设备“停摆”,影响项目的正常推进。目前,全线各分部已全部按照规范要求,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全面冲刺年底施工高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