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见人品

 昨天和朋友聊天,他说自己刚刚被噎了一顿,心里正闷着呢。

我问朋友怎么了,他说:“下午和一个平时在微信挺聊得来的朋友一起出去吃饭,服务生上菜的时候不小心趔趄了一下,蹭到他身上一点油。其实真没多大点事儿,而且人家也第一时间道歉了,没想到他勃然大怒,恶言恶语直接把人家骂哭了。我拦着他说算了,别因为一点小事影响心情,他居然连我一起骂,说我不懂他,居然帮着外人说话。我也真是无奈了,感觉对他的好印象一下子降到冰点。”

我劝朋友:“别生气啦,也算是借小事看清人品,知道对方是什么人了,以后少相处就是了。”

朋友也说:“是啊,就是很诧异,平时聊天觉得他也是个挺有礼的人,真没想到会这样,本来约他见面吃饭是想聊一聊可以一起合作的事儿,现在觉得,还是算了吧。”

人都说生气的时候最能见人品,这话真的不假。

有些人平时文质彬彬谦逊有礼,其实不过是装出来的表象,但凡遇到一丁点儿不顺心的事情,就大发脾气,甚至蛮不讲理,立马露出了自私的真面目。

然而,生气时候的态度,会影响到很多事情的走向,进而影响与人之间的相处,甚至影响到这一生的轨迹。

所以啊,既可以借生气这件事看清很多人,也要记得时刻自省,别让生气时候的状态,成为自己的短板。

说到生气,我就想起之前有次和另外一位朋友逛街时发生的不愉快。

周末高峰,出来逛街的人很多。地下停车场车位满了,我们在路边转了好大一会儿才等到一辆车开走。朋友刚要把车停过去,旁边就开过来一辆车,一个女人放下车窗,急急地说这车位是她先看到的,车都拐过来了。

我说:“你是紧跟着我们旁边开过来的,哪有什么捷足先登之说啊,我们这都眼看要开进去了。”朋友看看周围恰好有个刚空出来的位置,就隔空指了一下说:“那边有车位了,要不您停那边吧,也不远。”

没想到那女人不依不饶,说我们不懂事儿,甚至还骂骂咧咧地,说我朋友什么穿着吊带一看就不知羞耻,什么年纪轻轻开这么好的车肯定是被包养了。

我都被气无奈了,这已经上升到人身攻击了,明知不占理还偏就不讲理,真是恨得人牙痒,让人想卷起袖子来跟她痛骂三百回合。

朋友却笑了笑,主动把车拐了个弯,停到了稍远一点的车位,那女人没了还嘴对象,反倒愣了。

我对朋友说:“太气人了,一言不合就人身攻击,什么素质嘛。”

朋友说:“咱们是出来逛街的,又不是出来跟人吵架的,脾气坏的人自有天收拾,关咱什么事儿,走,请你吃大餐!”

后来,每次想起这件事,我都觉得我朋友的处理方法真的是再妥当不过了。这样冷静和理智,着实让人佩服,也难怪我们共同的好友们提到她的时候,都是清一色的夸奖和欢喜。

向愤怒屈服,结果就往往是把他人的罪过报复到了自己身上。

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非要去争个是非对错,不过是把自己拉低到和对方一样的素质线上去了,当时有多么“慷慨激昂”,冷静下来就会觉得有多羞愧。

回过头来想想,如果你是错的,那你没资格生气,如果你是对的,那就根本没必要生气,说白了,不过是被情绪绑架,为难了自己罢了。

生气,最能见人品,比起那些一言不合就暴躁的人,那些愤怒中仍能保持理智和温和的人,确实更有头脑,值得深交。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之乎?”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那些控制不了自己情绪的人,总有一天会被情绪所累,承受恶果。而我们该做的,是不拿他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任何事都冷静对待,既不盲目隐忍,更不当情绪的奴隶。

再深的伪装,总有一天也还是会被拆穿,只有真正从内心保持修养和善良的人,才可以永远都平和坦荡。

世间之事,大的小的都会过去,在该较真的事情上较真,在其余事情上一笑而过,做个宽容大度的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