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召美驻华大使:就拘留华为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

2018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12月6日报道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逮捕,美国政府正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目前,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已就此事提出交涉,要求立即恢复孟晚舟的人身自由。华为方面今日回应称,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

154425ap0shwhwwhftmpaw

●焦点关注

>>外交部: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别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华为表态: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

华为公司今日就此事回应: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华为公司表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相信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影响:5G概念股全线走弱

受孟晚舟遭逮捕消息冲击,今日A股通信板块重挫领跌两市,5G概念股全线走弱,科技股也纷纷回调,立讯精密、光迅科技等华为产业链相关概念股集体下跌。

截止收盘,沪指报2605.18点,跌幅1.68%,深成指报7735.05点,跌幅2.44%;创指报1345.76点,跌幅2.61%。

●孟晚舟简历

孟晚舟,生于1972年,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与第一任妻子孟军所生的长女。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

今年3月23日,华为正式公布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创始人任正非卸任公司副董事长,而接替他的正是女儿孟晚舟。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