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巴中这个村的“道德超市”激发文明活力!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体现乡村善治的重要方面。乡村发展好不好,不能光看村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村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

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程中,我市一些地方创新实施“道德银行”“道德超市”,根据村民的“道德积分”兑现等值生产生活用品,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平昌县江口镇牌坊村今年1月起实施的“道德超市”就是一个例子

积分评选 村民参与热情高

11月23日上午,牌坊村活动广场热闹不已,一个月一次的文明行为评分活动正热烈进行。

“王仕全20分,又是全村最高分,大家要向他学习。还要对徐国文提出表扬,他家里喂了20多头猪,环境卫生却做得很好,左邻右舍都闻不到臭味。”村支书何强话音刚落,村民们热烈的掌声响起。

被村支书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扬,徐国文略显羞涩地说:“这得感谢村里开展‘道德超市’积分活动,让我从以前被动做好环境卫生变为主动养成良好习惯。”

“这一次评分中,没有一个村民被罚,在此要表扬所有的村民,大家继续发扬。”何强的话,再次赢得村民们的热烈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行为评分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结束。

自“道德超市”实施以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家里物品乱堆乱扔的现象看不到了,户容户貌也变得整洁干净起来,文明新风在村里劲吹。

村民用积分券兑换商品

道德超市 以德换金以分换物

牌坊村山高地旱路难行,辖12个社,有449户1818人,其中贫困户56户194人,已于2016年脱贫。但部分农户集体观念淡薄,邻里相处不和睦,垃圾乱扔乱放这些现象让村两委意识到,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村民道德意识、构建良好文明生态也十分重要。

2016年起,牌坊村每年都举行孝道之星、守法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致富之星的“五星评选”活动。“五星评选”每季度开展一次,对评选出来的村民奖励600元。通过这种模式,改善了村里的风气,村民争优创优的意识增强了。

今年1月,驻村第一书记张勇和村干部、帮扶干部合计着,是不是可以在牌坊村推行“道德超市”,用道德积分的方式引领村里的道德建设呢?大家调研走访,又请来村民代表商议,形成了“道德超市”初步实施方案。

牌坊村以户为单位建立道德积分台账,村民平时的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等采取自己申报或干群反映,按标准量化计入台账;每15户到20户推出一个院户长,平时考核按比例折算计入台账;基础分是6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表现加分,比如主动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帮助每件次加5分,主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助耕、助残每件次加5分,见义勇为、伸张正义每件次加5分。每月评选结果出来后,村民可以来领取道德积分券,1分等值于2元钱,可以在理发店、农具加工店、米面加工店、手机充值店等村里20多个服务点当钱花,每月底商家凭借道德积分券来村委会兑换现金。从1月份实施以来,至9月底,商家已兑换到现金15000多元。

良好风气 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9月和10月,村里的柚子产业园不慎起火两次,王仕全发现后及时扑灭,避免了更大经济损失。这两次的积分再加上发展小微经济、勤搞卫生等,他成了村里的“积分王”。“这是一份荣誉,我将继续保持,让做好事成为习惯。”王仕全说。

在牌坊村,和王仕全有一样想法的村民还有很多。“道德超市”让村里的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极大调动了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崇德向善、自强自立、感恩奋进蔚然成风。吴三珍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具加工店,村民拿积分来店里兑换东西她都很乐意,“几轮评比下来,如今村里风气好了,惹事的少了,帮助的多了。”

张勇介绍,“道德超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以来,村民的成就感、荣辱感增强了,进而激发了内生动力,村民自治得到强化,真正实现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形成了全村上下齐抓共管乡村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