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才能走得更远

走得更远的人,都必须要有一颗敬畏心

1

公司楼下的一家面馆,最近的生意,已经由盛转衰,甚至听说,他们已经贴出了铺面转让的告示。

这家店,因为味道好,服务周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小巷子里,已经整整开了八年。一直以来,新老客户不断,每个月都是盈利,几乎从未亏损过。

但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的状况?有人分析是他们的运气不好,有人说是因为换了煮面的师傅,还有的人说,顾客的要求变高了。

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这家店的老板有些膨胀了。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本本分分、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生意。而是试图买便宜的牛肉以次充好,每碗面里不是少了一小撮面,就是多搁了一勺盐,要么就是顾客一催,她就立马发脾气。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念着这是一家常去的老店,也就没太计较。可是时间一长, 她家的面馆口碑越来越不好,大家就都不买账了。

其实无论做任何事,都不能马虎、大意、不认真,一旦当你开始浮躁,就有了走下坡路的征兆。

真正厉害的高手,越做得出色就越要学会谨慎,不能有任何骄傲和自满,甚至打歪主意的想法。

有一句话说得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你开始对所做的事,存有一丝懈怠的心态时,就没有了立足的资本,自然就容易被打回原形。

2

一个开了二十多年大巴车的司机,也曾经和我说起过这件事。

他说,开车的时间越久,速度就会越来越慢,胆子越来越小。能刹一脚,能让一步,就决不去抢那一两分钟的时间和距离。

也许很多新手司机,刚刚学会开车,都感到很新鲜,很激动,速度飙得很快,开得很野。甚至年轻气盛,见不得其他车插队、超车,以及不文明的开车方式。

于是很多人,为了展示自己娴熟的开车技术以及去“争一口气”,就喜欢去开斗气车。

但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有可能就是那么短短的几秒钟时间,你就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无论是谁,资历如何,经验如何,开车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安全。一旦脱离了这个底线,心中没有了敬畏,那么就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

非要去抢个红灯,不按交通规则行驶,想怎么开就怎么开的时候,危险就离你不远了。

而很多人总是不以为然,总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反正每次都这样,也没见发生什么不好的事。

中国有句古话: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你不仅要规范开车,尽量规避那些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的因素,也更不可以去主动制造危险,让自己置身其中。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事。只有常常把安全时时放在心中,才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意外。

3

其实无论是做人,还是处世,真正的高手,都应该存有一颗敬畏心。

比如做人,最重要的是真诚,踏实,爱惜自己的羽毛。一切抄近路,找捷径,走弯路的做法,不仅不可取,也最终会埋没了自己的才华,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甚至将曾经的一切努力毁于一旦。

比如做事,所有的坑蒙拐骗、威逼利诱、以假乱真,都是不可取的,哪怕你不择手段、违背道义、不顾伦理取得了一时的成绩,那么最终你也走不远。

许多人,都容易被巨大的好处迷惑,为了一时的利益,一时的脾气,一时的争强好胜,而做了错误的决定和选择。

可最终的代价,轻则伤及皮毛,重则永远失去了自由和改过自新的机会。

记得明代方孝孺曾经说过,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无论在任何时刻,请记得要心存敬畏。

做生意,你就好好做,不要打什么歪主意;开车,你就好好开,不要让自己置于危险之地。

走得更远的人,都必须要有一颗敬畏心,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免于灾难,才能减少自损的可能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