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宅,拆还是留?

11月29日下午,雨刚停歇,巴州区平梁镇同心村79岁的村民曹书元便拿着扫把清扫着院子门口的泥土。他的身后,是一座显得有些残破的院落,古色古香的建筑兀自矗立,诉说着沧桑,也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多好的房子啊,可惜要拆了,要是能够保留下来多好。”这名经历了太多风雨的老人感叹道。
  “能否不拆?我们愿意把它捐出来,并且自行筹款维护。”同心村的村民这样说道。

曹家大院

曹家大院

问题:
百年老宅面临拆除
  “我们这里建了新农村,马上要拆老房子了,其中涉及到了一座百年老宅,我们不想拆,想把它保留下来。”日前,巴州区平梁镇同心村一曹姓村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182110。
  11月29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老宅。老宅最外面是青砖砌成的围墙,围墙上有镂空造型的石刻。大门是由数块大条石搭建的,条石上刻有一副对联,还雕刻有荷花、莲蓬和中式格子造型。
  正对大门的是祠堂,两侧建有厢房,内部自成一个院坝,院坝里铺有青石。整座建筑的面积近千余平方米,均为单层土木砖石结构,硬顶上覆小青瓦,建筑物内部木雕、石作工艺十分精美。
  老屋的一位主人曹书元说,这座房子是祖传的,已经住了数代人,虽然经过了很多次修补,但房屋格局没变。记者看到,因为年久失修,老屋祠堂的一面墙已摇摇欲坠,为防止房屋倒塌,祠堂顶部有明显维修过的痕迹。
  “因为门口有青砖围墙,所以我们现在称它为‘砖房子’,是我们曹家一位曾经当过五品官员的祖先修建的。”村民曹海说,据村里老人回忆,这座老宅大约已经有近160多年历史。“你看嘛,祠堂里这块家训石碑写的是清咸丰九年冬月立。”
  村民吴登告诉记者,同心村共有两处百年老宅,一座便是“砖房子”,另外一座则是“曹家大院”,两座老宅都是在相同时间修建,不同的是曹家大院是以木结构为主的老宅。

松鼠葡萄柱础

松鼠葡萄柱础

村民:
愿意捐出来
并自行筹款对其进行维护
  “现在的问题是新农村修好了,村里的老房屋面临着拆迁,但是我们村民的意见是能否不拆这两座老宅。”曹海告诉记者,这两座老宅是村里仅存的两座百年古屋,拆了非常可惜。
  曹海告诉记者,对于不拆老宅,村民都十分支持。他们一致认为,百年老屋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意义,应该保存下来,并且老屋曾经还是曹家祠堂所在,里面至今还立着刻有曹家家训的石碑。
  “我们讨论后觉得国家新农村建设有政策,我们既然享受了政策带来的福利,那么也应该遵循政策的规定,不拆老房屋确实违反国家政策,所以我们想将老房屋的所有权捐给国家或者集体,将其打造成历史文化展馆,让村民和游客到此参观,并且我们愿意自行筹款对其进行维修维护。”曹海说。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村民意见是一致的,愿意捐出来,对此我们村两委也十分支持。”同心村村支书方从品告诉记者,但这件事情与政策有冲突,他们无法做主,目前正在逐级上报。

雕花窗棂

雕花窗棂

镇政府:
支持村民想法
但需要文物专家鉴定价值
  村民觉得百年老宅拆了可惜,想要通过捐赠的方式将其保存下来,那么这个想法能行吗?对此记者联系上了平梁镇人大主席李天禄。
  “这个想法可以,但是需要经过文物部门鉴定,毕竟我们不是专业人员,对老宅的历史和价值都不怎么清楚。”李天禄告诉记者,对于此事,当地村民可以向乡镇主管部门申请,然后找文物专家对老屋年代和价值进行鉴定,文物部门通过鉴定后认为确实具有保存价值的,可以将其作为集体资产保存。

区文物局:
将到实地去查看
根据鉴定结果确定处理方案
  巴州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市新农村建设当中,确实发现了一部分保存得相当完好、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宅,对此他们建议将其保留下来。
  对于同心村的两处老宅,他们将到实地去查看,根据鉴定结果确定相关处理方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