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育选管用”,南江县积极探索年轻干部人才培养新模式

近年来,南江县聚焦“育选管用”环节,积极探索年轻干部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全县脱贫攻坚、改革发展、乡村振兴锻造了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队伍。

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进行全覆盖精准培训

近日,在南江县委党校大教室内,全县9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学习·识习”青年干部读书班。

“这次青年干部读书班,我们改变了过去老师台上教、学员台下学的传统培训模式,让学员当主角,老师成为主持人,年轻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学的东西更多了。”南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谭敏说。

这几天,来自天池镇的年轻干部梁春梅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手不释卷,“平时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坐下来静静地读会儿书,同时跟这么多年轻朋友分享读书心得和体会,觉得自己收获满满。”梁春梅说。

本次读书班只是南江县培育年轻干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江县大力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创新开展“培训进乡村”活动,推行“菜单”选课、“私人定制”培训内容等模式,采取送教上门形式,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后备干部人才等进行了全覆盖精准培训。

南江县立足年轻干部需求需要,根据“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教什么”原则,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从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岗位实践一个链条递进培养,使年轻干部全方位提能升级、提档加速。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提高综合素质

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深,对世情国情民情认识不足,解决复杂疑难问题能力欠缺等,是大多年轻干部的“通病”。南江县精准把脉对症施药,根据基层工作需要和个人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墩苗壮骨”、到基层岗位淬炼成长,让他们到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交任务、压担子,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

“基层是年轻干部的‘磨刀器’和‘试金石’,会不会干、干得好不好、干得怎么样,在基层战场上一试便知。”南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伟说。近年来,南江县突出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青年干部历练的大舞台,选派10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既夯实了农村工作基础,又解决了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历欠缺、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为了使年轻干部下得去、干得好,南江县建立年轻干部一线评价和激励体系,拿出部分科级领导职位实行脱贫奔康“悬帽攻坚”,对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近年来,南江县1300多名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中成长,96名副科级干部走上党政正职岗位,66名递进班学员得到提拔,2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受到重用,全县乡镇党政正职平均年龄为39.2岁,并对有发展潜力的300余名“苗子”建立后备干部动态数据库,加强跟踪管理培养。

实施“八个一”工程留住优秀年轻干部人才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有多长,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请抢答。”在“同心同行·幸福有你”青年干部人才联谊会上,全县100多名年轻干部正在进行激烈的党建知识问答。除了知识问答、成语接龙、你演我猜等游戏环节外,此次联谊会还有单身青年心动牵手环节,活动最终牵手成功30多对。

“通过前期了解,发现有不少年轻干部还是单身,举办这次青年干部人才联谊会,就是为了给全县青年干部搭建一个互相认识、互相交流、增进感情和收获爱情的平台,希望在岗位、事业留人之外,加强情感留人,让优秀年轻干部把家安在南江、把心留在南江。”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岳晓燕说。

近年来,为解决年轻干部职业倦怠,南江县定期开展人才联谊、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活动,组建年轻干部人才交流QQ群、微信群等交流交友平台,促进了干部人才之间交流沟通、互鉴共进。

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南江县深入实施一套激励机制有保障、一套人才公寓有居所、一名领导联系有帮带、一次学习培训有提升、一次走访慰问有温暖、一条祝福短信有关爱、一场座谈交流有收获、一场联谊活动有爱情等“八个一”工程,着力增强年轻干部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让他们真正融入南江、扎根南江、服务南江。(任志龙 刘艳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