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出实招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随着冬季的天气越来越寒冷,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挂满枝头的椪柑也越来越黄。望着丰收在即的一片片椪柑树,50岁的马宗平喜悦洋溢在脸上:“以前种了300多亩,今年又种了100多亩,各种产业加起来,有500多亩。”

除了满坡的椪柑,田地里一个个大棚里,蔬菜长势正旺,新居不远处一片片鱼塘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现在,这个干了一辈子农活的老农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个农民身份竟然变成了一种有奔头的职业。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中,我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训了一大批特色农业发展的新农人,破解了一道道农业难题。他们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也正在悄然影响和改变着巴中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

政策——

  破解“谁来种地”的难题

第一个农民丰收节上,我市共4人获得“四川省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称号。“巴山鸡蛋妹”余霖就是其中一位。她在巴州区平梁镇凤谷村流转荒芜的土地300余亩,种植澳柑,建设标准化鸡舍、酿酒车间并开挖山洞进行窖酒,形成鸡在澳柑园中放养,山泉水酿酒,酒糟喂鸡的现代化循环的有机农业产业链。

“当初选择回来,不仅是因为自己的梦想,政府的很多优惠政策也吸引了我。”余霖口中的优惠政策来自于我市出台的《加快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明确农业职业经理人是运用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先进实用技术,专业从事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者和领头人,属于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而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一经申请认定后将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创业补贴政策: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取得农业职业经理人证书,首次受聘或领办和新办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12个月以上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奖励;金融支持政策:对认定为初级、中级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对其经营管理的金融主体,由县级农业融资性担保公司分别给予20万元和30万元融资担保。对认定为高级、优秀、“十佳”农业职业经理人,其经营管理的金融主体在满足相关条件的情况下,由市级农业融资性担保公司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融资担保。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还可以享受社保政策、产业扶持和科技扶持政策。

诸多优惠的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市农业局科教科统计,目前,全市8133名新型职业农民大部分是返乡创业人士。他们带着资金回到家乡,在撂荒的土地上重新耕耘自己的致富梦想。

培训——

  破解“如何种好地”的难题

11月20日,我市为期15天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市级示范培训落下帷幕,来自各区县的40名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专业大户参加了培训。在此期间,学员们集中学习了法律知识与责任、市场营销、生产管理、采购库存、财务管理、目标管理、实训模拟等有关内容,并赴浙江省台州市相关基地开展了现场教学。

“以前学的都是些渣渣草草,这次都是‘高大上’的东西。”参加此次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们均认为,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正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真正需要的,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地怎么种”的难题。全省新型职业农民标兵邢远书也在此次培训的队伍之列。他投资800余万元在老家笔山镇狮岭村3000亩荒山荒坡上搞起了肉牛养殖和果树栽植,建起了透明农场。这次培训让他受益匪浅,解决了一直困扰他的技术难题。

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在我市也形成了硬性规定,并明确了目标任务。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我市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市内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产业培训相配套的方式,委托涉农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对纳入培训计划的人员在农业科技管理知识、农产品市场营销知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农业信息化知识、农村金融知识、农业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免费培训,每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知识更新培训,并选择部分优秀职业农民到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培训,分产业组织职业农民到国内先进产业基地实地学习培训,提升培养质量。通过培训,把农民从一种称谓转变为一种职业。而这些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培训,解开了“地怎么种”的疑惑。

经营——

  破解“种什么”的难题

土地撂荒严重,究其原因,在于传统种植养殖效益不高,土地的效益也没有真正释放。如何经营好这些土地,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利用积累的资金和培训的技术开始“经营”我市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

“原来田里种水稻,地里种苞谷,填饱了肚子就没有剩的了。”南江县仁和镇仁同坪村75岁的老农民李开甲做梦也没想到,村里通过回引,把能人李超“引”回了村,零散的田地变成了一片片的产业基地,建起了大棚,种植起了羊肚菌、香菇。李开甲不仅把自己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有了一笔收益,而且每天还到园区务工,一个月下来,有近2000元的收入。现在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以前土地上一年的收入,老人可高兴了。

通过“回引”和培育本地能人,我市农村土地逐渐实现了适度规模经营,也不断释放出了土地的最大效益。市农业局统计,仅2017年,我市就新建特色产业基地21.73万亩,实现产值92亿元,增长3.2%,粮经比重提高4.2%;新建成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0个,肉类总产量32.86万吨,增长7.3%;畜牧业产值达到125亿元,增长5%;新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225处,实现水产品总量7万吨,产值10亿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