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行医 这些人都“遭”了

日前,记者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了解到,各级监督执法机构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行医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法行医案件58件,责令停止非法诊疗活动58家,罚款23.81万元,没收非法所得4.5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非法行医案1件。

游医被查处

游医被查处

“祖传药”治蛇咬伤

4天后病人死亡
  今年8月,南江县南江镇发生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件。该镇一村民8月下旬被蛇咬伤后,到本村村民董某处进行治疗,董某自称有祖传治蛇咬伤秘方。董某使用自制中草药和药酒对该村民进行伤口敷治,期间病情并无好转。4天后,该村民病情加重,送到南江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南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通过对死者家属、非法行医者董某和村民的走访、调查,证实董某在无任何医学背景且不具备任何医学技术人员资质的情况下,对患者开展医学诊疗活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董某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并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药品和医疗材料非法行医,致使就诊人死亡,已涉嫌构成非法行医罪。执法人员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非法行医拒整改

致人死亡获刑10年
  巴城居民张某在南坝开了一家零售药店,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个人无医师资质的情况下开展医疗诊断治疗活动,被巴州区卫计局连续处罚两次并要求停止诊疗活动,张某拒不整改,继续偷偷摸摸开展非法行医活动。后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卫生行政部门将张某移送公安机关。最终,张某因非法行医罪被巴州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无证牙医被逮正着

药品器械全被没收
  今年3月,恩阳区卫生执法人员在青木镇街道发现一门市内自称医师的苟某正为一男子进行口腔治疗。经查,苟某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不具备口腔医师资质,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执法人员现场责令非法行医者苟某、晏某立即停止非法行医行为,同时向群众公告此处为非法行医场所,引导群众到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治疗,并对苟某等用于诊疗活动的药品器械予以现场封存。此外,对苟某的非法行医违法行为给予罚款5000元,没收牙科综合治疗仪、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用于诊疗活动的药品器械的行政处罚。

 

聘请医托拉生意

患者受骗后投诉
  近日,南江一名患者称到市中心医院看病时,一名妇女主动与其搭讪,自称是同乡,也患有同样的病,在附近某诊所看好了。在这名妇女的鼓吹下,该患者被带到某诊所看病并购买了900元左右的中药和中成药等。回家后,一位从医的亲属提醒,这些药品价格虚高且并不治本,该患者才意识到可能遭遇医托上了当。
  经卫生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虽然该诊所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生也持有《医师资格证书》,但该诊所雇佣一名妇女当医托,为其招揽生意,属于不正当医疗服务竞争。执法人员对该诊所给予警告,进行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责令其将诊疗药费全额退给患者并诚恳道歉。


生活美容店割双眼皮

被罚2万元
  巴城市民张某在某形象设计中心美容时,在从业人员鲜某的推荐下,同意鲜某为其割双眼皮,手术费为3000元。手术后张某发现与鲜某承诺的预期效果相差甚远,并影响视力,于是投诉举报。
  经巴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查实,为顾客做手术的鲜某无任何医学经历,不具备医师资格,且鲜某上班的形象设计中心仅为生活美容店,不具备开展侵入性、有创性的医学美容项目条件和许可资质,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巴州区卫计局依法对该形象设计中心罚款4400元,并责令将非法所得的手术费3000元退还该顾客。另外,对鲜某给予罚款2万元的处罚。

 

乡村医生到城区开诊所

执业行为超限被罚8万
  今年5月,有群众向巴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投诉举报,反映巴城中城北街有人假冒医生租下门市非法行医。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仅取得乡村医生资格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李某,在巴城租赁门市设置诊疗场所,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为379名患者看病并打针、输液、出售自制中药丸剂,诊疗收入26860元。
  执法人员根据《乡村医生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的规定,认定乡村医生李某执业行为依法受到限制,仅能在村卫生室(所、站)及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向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设置诊所开展诊疗活动的必须条件之一是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因此,巴州区卫生计生局依法对李某作出罚款8万元、没收非法所得26860元、没收用于诊疗活动的药品器械的行政处罚。

 

未经许可做人流引产术

4家医院被立案调查
  今年1月至11月,市卫计委开展医疗卫生机构行风整治暨依法执业“亮剑”行动,对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3家医院存在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许可,擅自开展人工流产、引产等终止妊娠手术;1家医院超出许可的项目,开展孕中期引产的违法行为。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对4家医院开展立案调查,给予警告、罚款26000元、没收非法所得9251元的处罚。同时,对这4家医院分别给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8分。

 

冒充医生摆摊设点

游医非法行医被查处
  游医主要是指未取得医师资格的人员冒充医生,隐蔽在农贸市场、场镇街道等人群集中的场所摆摊设点,为患者看病治疗,如在菜市场内针灸、拔罐、贴膏药,在乡镇街道拔牙、镶牙,出售宣称包治百病的不明成分自制药品,通过故弄玄虚手段为患者看病治疗等从业者,经常流动作案。今年以来,我市共打击游医523人次,查处游医非法行医案21件。
  日前,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接到市民举报,在巴城状元桥菜市场有游医设摊点为群众扎针、拔罐。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发现,河南人柳某在未取得医师资格的情况下为患者看病治疗,立即联合公安机关对柳某设置的非法行医摊点进行取缔,封存相关药品器械并进一步查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