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名代表齐聚巴中交流红色文化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11月14日至16日,由四川省博物馆学会近现代名人故居与红色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承办的四川省博物馆学会近现代名人故居与红色纪念馆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省内的30多家近现代名人故居与红色纪念馆的90多位代表齐聚巴中,共商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大计。

巴中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我市两馆被列入新会员单位

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当年巴中12万人参加红军,有4.8万多人英勇牺牲,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等446位开国将军浴血巴山,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传奇。遗存的红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82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万余件,8个红色主题博物馆,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5个国家AAAA级景区被列入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

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巴文化中心三张文化名片,秉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推动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乡村振兴等充分融合发展。这次年会在巴中召开,必将对促进我市文博事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推动川陕苏区红色文化走出革命老区、走进大众生活、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对年会的隆重召开发来了贺信,对专委会成员单位在推动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纪念馆建设以及文物保护、青少年教育、学术研究等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川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蓓介绍,四川是文物大省、博物馆大省,红色文物与红色纪念馆更是四川文博的一大特色。全省262家博物馆纪念馆中,近现代名人故居与红色纪念馆就有50余家,占全省博物馆近五分之一。

会上,确定巴州区晏阳初博物馆、平昌县刘伯坚纪念馆、雅安市博物馆、天全县红军纪念馆、雅安市雨城区博物馆、蒙顶山茶史博物馆、泸顺起义陈列馆等7家单位为新会员单位,确定2019年年会由张澜纪念馆和罗瑞卿纪念馆联办,2020年年会由王右木纪念馆承办。

加强学术研究、推动区域合作 共谋文博事业蓬勃发展之计

专委会主任、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作了2018年度工作报告,要求各馆在2019年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文物工作底线,充分利用展览、讲座和出版物等载体,进一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工作。

来自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副馆长何青、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馆长周璇、泸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钟廷桂、王维舟纪念馆讲解员王丹、内江张大千纪念馆副馆长李辉、张澜纪念馆馆长阳琼、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馆长陈怀忠、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副馆长付婷婷分别作了《发挥社会宣传教育功能实践》、《发挥资源优势服务社会大众》、《以服务打造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连接器》、《不忘初心风雨同舟赢发展》、《文旅兼修塑城市文化品牌》、《张澜纪念馆近年工作情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一曼精神》、《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2018年工作总结》等经验交流,来自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以及四川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博士、副教授周静两位专家分别作了《中国纪念馆策展思考》和《新时期博物馆运行管理方略探索》的讲座,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好评。

与会代表们还冒雨走近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近距离了解巴中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对巴中丰富的红色文化和优秀的红色文创产品充满了兴趣。

“我们相聚一堂共谋文博事业蓬勃发展之计,共商红色文化繁荣昌盛之策,让我们对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充满了信心。”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馆长周璇如是说。

相关新闻

到川博看红色文化主题联展

记者11月18日从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了解到,从即日起到11月底,由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联合邓小平故里陈列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共同举办的主题联展,面向广大市民开放,从今天起,市民就可以前往参观啦。

由邓小平故里陈列馆推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全面地展示了邓小平光辉伟大的一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推出了《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专题展览,重温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推出了《巴山壮歌》专题展览,再现当年巴山游击队以地作床,以天作被,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数倍的敌人顽强斗争5年之久的场景;刘伯坚纪念馆推出了《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专题展览,讲述刘伯坚烈士的革命事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