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市级督导评估

为切实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省级督导评估迎检准备工作,市语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委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组织3个督导评估工作组,对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科知局等56个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督导评估。

此次督导单位覆盖国家机关、教育机构、文化传媒、公共服务、城市街区。督导组按照《四川省语言文字督导评估标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随机抽查和座谈等形式,重点督查了各单位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视程度、机构设置、干部职工普通话达标、语言文字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

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较健全。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二是活动丰富,档案资料较齐全。开展了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经典诵读、手抄报、“啄木鸟文字纠错”等活动。三是组织有力,普通话推广普及较好。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普通话培训测试,普通话水平达标率大幅度提升。四是氛围形成,语言文字应用比较规范。

督查中也发现了不足之处,离省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迎检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要抓好整改落实,查漏补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