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乡村振兴“四大关系”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种“关系”相互纠集、错综复杂,处置不当就会不利于我们的事业。高屋建瓴把握大势,充分研判各类“关系”的内在逻辑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是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务。

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增斌明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即: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创新之间的关系、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之间的关系、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能否处理好“四大关系”,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事关示范区建设进程,也检验各级党委、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业绩。

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千里之行”与“足下”之间的关系。“千里之行”是方向,是中长期目标,因此要以目标为导向;“足下”是当前,是当前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关键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常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核心是“始”,就是干,不干就什么都不是。

顶层设计与实践创新的关系,本质是一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问题,是一个党的意志与人民群众的意愿有机结合的问题,是一个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良性互动的问题。当年,小岗村18户村民大包干的创举与后来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顶层设计相融合,就推动了中国农村的大发展。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在逻辑上是从属关系。乡村振兴是上位概念,脱贫攻坚是下位概念,上位概念大于下位概念。做工作却必须从下位做起,也就是说无论乡村振兴还是示范区建设,脱贫攻坚的完胜都是基础和前提。

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的关系,就是“两只手”的关系。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力量,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有形的手”管大局、管规划、管国家资源配置;“无形的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两只手”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大业。

乡村振兴“四大关系”是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要长期面对的四对主要“关系”,也是四大“统一体”。只有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才能在工作中不迷惘、不混沌、少失误,才能加快前进步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