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初》获“金海棠”奖!这是一部以巴中人为原型改编的公益微电影

巴中69岁老人陈光伟,30几年来用“拾荒”的双手一本一本积攒起来5万册藏书,其中古籍约1600册,民国书刊约2000册,包括清乾隆五十一年的《阳宅三要》、清道光刻本的《史记注解》、清光绪版《康熙字典》。不求回报,2016年12月16日,他将珍藏的568种1166册线装书,无偿捐给了四川省图书馆。

360截图20181110173435807

陈光伟老人的故事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涌起了阵阵暖流。11月7日,根据陈光伟爱书、藏书、捐书人生轨迹改编拍摄的微电影《初心如初》,获得了以“新时代之梦”为主题的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优秀作品奖、优秀导演奖。

微电影《初心如初》视频选段

影片出品人、监制原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初心如初》是一部公益微电影,自己和两位朋友“自掏腰包”10万元,不为他求,只愿能把陈光伟老人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陈老以下里巴人的拾荒之手助推着阳春白雪般的事业,不忘初心、如初坚守是他的人生信念,也是我们拍摄的初衷。”

360截图20181110173441182

原野告诉记者,2016年,当他从新闻上得知陈光伟的故事后就深受感动,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电影题材。12月冬天,他带着制片人和文字策划辗转来到了陈光伟的家乡巴中的恩阳古镇,在一个简陋的出租屋里见到了陈光伟,如今回忆起来,老人的俭朴、随和仍然让他难忘,“陈光伟老人的生活比较清苦,我们带了一些米、油过去看他,到了以后,他很热情地招待我们,和我们聊天。我们也把拍摄微电影的想法告诉了他,他非常支持,向我们讲述了他的藏书故事。”

此后,原野和他的团队曾三次去往恩阳拜访陈光伟,剧本经过几度易稿,最终敲定并获得陈光伟的认可,于2018年2月3日正式开拍。

360截图20181110173445850

“那个时候正好是春节期间,很冷,陈老心疼我们,特地把自家地里种的蔬菜挖出来给我们做饭。”谈及拍摄历程,最让原野难忘的还是陈光伟的朴实和善良。

据了解,微电影《初心如初》饰演陈光伟的演员罗世平系峨眉电影制片厂资深演员,曾出演电影《风云雄霸天下》、《被告山杠爷》(国家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奖影片)等,几乎是“零片酬”支持。编剧何全国是巴中本地优秀青年作家,导演张若以等也都是资深电影人。“我们捐资拍摄公益微电影,旨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关心和参与。”原野说道。

360截图20181110173451223

记者随后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陈光伟,老人在电话那头得知根据自己经历改编的微电影获奖以后,乐呵呵地说,“谢谢,谢谢,欢迎你们来巴中来我家耍。我最近把我家里的藏书十分之一搬去了农村老家,弄了四间屋子装。今年我又买到了不少好书,永远要坚持下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