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三个县远赴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他们去干嘛?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现场

四川新闻网乌镇11月8日讯(记者 何苑菁 摄影报道)11月8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昭觉县、盐源县相关负责人远赴浙江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们来这里签约,并在这里收获了关于网络扶贫的三个"共识"。

共识之一: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所在

10月下旬,当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校的时候,一间多媒体教室内,五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音乐互动课。讲台屏幕上呈现的,是凉山最好的小学西昌二小的课堂。网络让远隔几十公里的两所学校“零距离”连通,乡村里的孩子同步享受着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

“过去我们学校的平均分只有40多分,如今提升到70多分了。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师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校校长胡正华介绍,这一改变得益于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

教育信息化,让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校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五道箐乡中心校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螺髻山脚下,是2012年初普格县人民政府为了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合教育资源,新建的一所重点民族寄宿制学校。该校目前共有16个教学班、812名学生、37名教师。学校设有微机室一间,共有60台学生电脑,满足了信息技术课中人人有电脑的需求。

学校大力推进“一村一幼”和学前普通话教育,为实现义务教育打牢基础,不让儿童输在起跑线上,建立了3间多媒体教室,通过网络远程教育,让贫困山区的广大师生畅享优质教育资源,近距离感触外面的精彩世界。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所在。”11月8日,普格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吕刚千里迢迢来到浙江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他正是为了“教育”而来。今(8日)天,普格县在乌镇“牵手”好未来集团,双方签订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合作协议,将为全县153个村培训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前教育师资。更有望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让普格县的孩子们共享更丰富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共识之二:消除贫困就需要消除信息不对称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8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单位协办。本次论坛邀请中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等相关部门高层出席,分享中国在网络公益与扶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搭建中国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在减贫与发展领域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缩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普格县与好未来集团签约

论坛上举行了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结对帮扶签约仪式,签约分四组举行。来自四川凉山州的昭觉县、盐源县、普格县三地,先后与尚德机构、好未来、易果、美菜网等企业签订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合作协议,并就帮扶项目展开进一步对接沟通。此次远赴乌镇,凉山三个县的负责人均表示:“我们来到这里对接互联网企业,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事业上与他们达成共识,在双赢发展上同他们找到结合点,这样才能帮助贫困人口可持续的增收致富,真正消除贫困。”

昭觉县与尚德机构签约

和普格县一样重点关注教育的,还有凉山州昭觉县。昭觉县副县长张文军在出席签约仪式之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政府和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约定,将在3年内共同努力,支持对接昭觉县‘一村一幼’普通话训练设备需求,及幼儿教师群体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需求,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及教师群体素质”。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帮助昭觉县培训586名幼儿教师,实现该县200多个幼教点全覆盖。并且,我们将每半年跟踪督导教学效果,适时调整培训计划,力求切实达到预期帮扶效果。”

在向结对帮扶昭觉的互联网企业表达感谢的同时,张文军期待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关注凉山、走进昭觉,他认为:“互联网企业扶贫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加速消除信息隔阂,拉近大凉山与外面世界的距离。”张文军表示,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他希望更多网络扶贫项目在凉山落地落实。

共识之三:找到共赢结合点更有利于长效扶贫

而通过“消除信息不对称”,帮助凉山农产品更高效“走出去”,则是美菜网结对帮扶凉山的初衷之一。在乌镇“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会场外,美菜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帮扶思路:“关键就是消除信息不对称。我们离市场最近,我们最知道市场需要怎样的农产品,我们会根据这些信息去指导凉山贫困农户有效种植,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如果市场上一种农产品已经过剩了,卖不出去了,农户们还在大面积种植,最后只能是滞销,徒劳无功、加剧贫困。”

该负责人还表示:“我们还能把更优质的农产品品种和更先进的种植技术引入凉山,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据了解,山东的土豆亩产量可达七八千斤,而凉山的土豆亩产量只有两千多斤,差距很大。所以我们将在这些方面大力帮助凉山农户,让他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踏上脱贫致富之路。”

盐源县与易果集团签约

说到农产品,“盐源苹果”你一定不会陌生。盐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厚屺说:“我们盐源县农产品的品质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高,但是销售渠道和方式还不够多,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对接互联网企业。他们需要好的农产品,我们需要好的平台,双方找到结合点,就能密切合作。一是帮助农产品上行,二是助力农产品品牌打造,三是扩大宣传推广。”

周厚屺介绍,本次盐源县签约的易果、每日优鲜等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下一步,相关企业将赴盐源实地考察,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感谢这些企业,也期待更多互联网企业来凉山‘寻宝’,相信这里一定有你们需要的项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