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办好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泛巴区域19市(区、州、县)、友好城市、东西部对口支援城市积极参与下,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盛况空前、圆满收官。连日来,改革开放成就展、泛巴区域巴文化历史研究成果展,以及签订泛巴区域媒体合作联盟及友好城市合作框架协议等文化大餐把艺术节一次次推向高潮。

艺术节既有开幕,就有闭幕,今日闭幕必然孕育明日开幕。坚持办好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可以洗礼人文情怀、涵养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这正是本届艺术节带来的启示。

新时期,华夏大地盛世吉祥,节庆活动蓬勃发展。巴中跟上时代步伐,不但主场擦亮了巴人文化艺术节和光雾山红叶节这两个具有“龙头”性质的节庆活动品牌,而且积极参与渝洽会、西交会等众多客场节庆活动。各区县,甚至很多乡镇也大力开展特色鲜明的节庆活动,大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节庆活动的蓬勃发展,是在社会财富极大丰富、公众精神文化需求急剧扩张时期出现的一种社会现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可在节庆活动欣欣向荣的氛围中得到印证。

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举办时期,恰值第十六届光雾山红叶节。“两节”活动在时间上部分重叠,极大提高了巴中人气指数和对外曝光度,这就是匠心独运的地方。

相比既往,本届艺术节可圈可点处甚多:《巴山恋歌》是巴中文化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峰;《律动巴山·巴山一家亲》让人们就地欣赏各种地域文化;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和泛巴区域巴文化历史研究成果展的规模和气势绝无仅有;泛秦巴区域新闻宣传合作联盟把“融媒体”内涵拓展到新的境界……

举办节庆活动,巴中从新世纪出发,一路探索、一路学习与借鉴,如今已步入成熟期和收获期。尤其是近3年,巴人文化艺术节和光雾山红叶节这两大品牌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极大提升,给巴中融入全省、全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因此,坚持不懈办好节庆活动当成为巴中全社会共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