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杰:爱心助学真扶贫 情暖巴山彰使命

900多公里的距离、3000多个日夜,16万多公里的行程,从凉山州德昌县到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从一名代课教师到“巴中兔兔爱心助学团”创建人,9年间,42岁的张彦杰经历过外界的质疑,饱受过病魔的侵袭,然而生性开朗的她从未放弃过自己和丈夫共同创建的爱心助学团,“兔子妈妈”是孩子们对张彦杰最亲切的称呼,也是对她数年如一日付出的真切表白。

1520239715328

△张彦杰(左一)看望被支助学生途中

感同身受,搭建爱心堡垒

张彦杰出生在四川大凉山,属深度贫困地区,在政府的扶持和乡邻接济下,兄弟姊妹4人才勉强完成学业。对于贫穷,有着深切的感受,深知山里的孩子,要想改变贫穷的命运,唯一出路就是读书。在昭觉县边远的普诗乡李子村支教两年中萌发了一个想法:创办助学团队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2008 年‘5.12汶川地震’是四川人民遭遇的一次重大灾难,张彦杰第一时间加入到救助的志愿者队伍中,助养了7个重灾孩子,可灾区还有太多的孩子需要帮助,个人力量太小,因此,坚定了他创办助学团队的想法,2019年11月14日,他组织创建了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

2010年7月,张彦杰在巴中市人民医院查出乳腺癌晚期,已经转移到淋巴,2011年11月,已负债累累,为了能帮助到更多的贫困孩子,她拖着手术、戴着口罩、假发,和爱人继续家访贫困孩子,烈日下晕倒在荆棘满布的山间小路上,回到家继续壮大助学团队,向爱心人士发出助学心声,帮助贫困孩子度过难关。如今,兔兔爱心家园团队已有志愿者1300多人,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26个资助团队,2536名爱心人士加入结对帮扶。

“个人的力量就像萤火虫一样非常微弱,如果通过我们这个团队集聚更多的好心人,汇聚起来的光亮必将照亮更多贫困孩子求学成长的希望。”这是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成立的初衷和团队每个人的梦想。

一点一滴,汇聚爱心江河

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以实施“一对一品质助学·十年千人计划”公益项目为主,每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大规模实地考察调研2次、小规模实地考察调研16次。截止目前,志愿者自行承担了33万余元的实地考察费用,走访全市范围内100多个乡镇,1300多个村落,徒步行走约24万多公里,考察调研贫困学生32000多名。

9年来,帮助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人600多名;与深圳壹基金长期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巴中市范围内的困境儿童组织发放价值36万多元、1000多份基金温暖包;为边远农村学校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募集捐献价值约200万元、2万多件全新爱心衣物;在上海、北京等地组织清洗5万多件八成新衣服捐赠给凉山、巴中等山区农村贫困孩子;筹资18万余元,开展夏令营活动12期,受助乡村学校18所;为16所偏远农村学校捐献价值300万多元的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开展守护天使.关爱女孩项目活动33期;开展关爱成长之心灵陪伴412期;为3所农村学校援建价值12万元的绘本爱心书屋;筹资15万元,帮助15所农村学校实施了农村儿童睡前故事广播项目;孵化组织培训中山大学、川农大学生志愿者2000多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在恩阳区花丛镇棋盘村小学成立了“麦田教育基金会少年儿童活动中心”。

奉献爱心,集聚萤火之光

争取上海“萤火虫”助学机构帮助,一次性为全市范围内169名高中特困学生进行了长期资助;2017年6月22日,组织“2017高中毕业受助学子回家”活动,来自全市75名高中毕业即将升入大学的孩子们,齐聚巴中市兔兔爱心家园的爱心屋,向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的爱心人士说说心里话,亲自道一声感谢,让受资助的孩子们成为兄弟姐妹,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畅谈理想、交换心得。爱心家园发起人张彦杰叮嘱孩子们将来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相互帮助,走入社会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要用大家庭中孩子们集体的力量去回报社会。

受助学生廖丽华两岁时,父亲去世,随后母亲改嫁,家里只留下她与弟弟相依为命,由70多岁的爷爷一人照顾,生活无着落,面临着辍学,志愿者进行家庭访视后,为她联系到爱心人士进行了一对一长期资助,才使她顺利读完高中。受助学生吴晨曦,母亲生病去世后,家里债台高筑,父亲无力供姐弟俩读书。志愿者联系爱心人士潘窈瑶对吴晨曦进行一对一资助,并顺利在东北林业大学(211重点大学)完成学业,2018年6月,在“2017孩子们回家”见面会上,晨曦写给爱心家园和张彦杰妈妈的一封信中提到,“终有一天,我会再回到大巴山,像爱心家园和您一样深深扎根于此,用爱浇灌更多花朵,将大爱传递,让希望生生不息……”;受助学生李秋蓉也同样写到,“今后将会以传递爱心的方式回报志愿者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发扬先进,传递扶贫爱心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参会人员有来自全国各地300名文明家庭代表,张彦杰也是其中一员,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清楚的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作出的指示:“家庭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她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激励着她不断前行,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组织团队自愿者参与结对帮扶,在结对帮扶中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在家上学,没人照管,不能吃饱、穿暖,还组建了“爱心妈妈家”,与10006个贫困留守儿童建立“新家庭”关系;结对帮扶柳林镇钟家坝村,以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党支部、巴中市兔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巴中市好孝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名义与钟家坝村签订了巴中市“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结对共建协议书。团队志愿者两年来,为钟家坝村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还不断送去内容丰富的慰问品。

她还帮扶钟家坝村4户贫困户,为贫困户制定圆“微心愿”等等致富脱贫规划,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柑桔150株,养羊7只,送鸡、鸭苗40只。贫困户谭桂芳是她最牵挂的一个,老伴因病去世,儿子未成家,务工在外,老人年迈体弱,居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破旧土坯房。2017年7月,谭桂芳在她的帮助下搬进了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还多次送去了新衣服、床套、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张彦杰是我的大恩人,不仅鼓励我战胜困难,还切实帮助我解决困难。”谭贵芳逢人便激动的说道。

2016年11月,中国作协纪红建老师在采集精准扶贫重点地区贫困乡村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乡村国是》素材时,在秦巴山区“兔妈妈”张彦杰家中,通过对“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团队的深入了解,被他们的事迹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身为湖南望城人,却主动提出要在这儿帮扶一位贫困学生。通过志愿者的联系和协调,对恩阳兴隆的贫困家庭高三学生祝有明进行了资助,用行动响应着他们的号召。

一批又一批被他们送进大学的学子将走出大学校门,进入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这些种子将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他们强劲有力的接班人去传承,去感染,去发扬,去回馈。他们蕴藏着强大的生命力,也将承担起山一样重的责任,他们无怨无悔,心怀大爱,他们的爱温暖了贫困学子冰冷的心,同时点亮了贫困学子的前程,扶贫队伍中,他们也是可爱的人,如今团队就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志愿者和一对一资助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一万多名受助儿童是他们共同的孩子,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让人人都作爱的火炬手,传递温暖,用激情四射的青春谱写爱的诗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