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活动

走访慰问、文艺演出、敬老模范评选、看变化……重阳佳节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连日来,我市各地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正式实施,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老年人在新时代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孝善来扶贫浓浓敬老情

10月14日,在通江县新场镇童话广场,一场以“九九重阳节、孝善来扶贫、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敬老活动隆重举行。活动中,不仅对28位贫困老人、留守老人进行了慰问,还为他们送去了牙刷、牙膏、拖鞋、手机等生活用品。同时,对26个敬老模范、爱心单位及人士进行了表彰。在现场设立了“孝善扶贫”义捐箱,短短2小时时间,募集孝善基金4000余元。

据了解,为让贫困老年人老有所养,通江县在全县实施“孝善扶贫”工程,以村为单位,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0岁以上(含60岁)老人开展“孝善养老”扶贫工作,子女自愿为老人缴纳赡养费(多子女的家庭自行商量各自为老人缴纳赡养费标准),每缴纳100元孝善基金补贴10%,每位老人每季度最多可享受孝善基金补贴60元。孝善基金补贴10%中的50%,主要通过社会各界爱心捐助、村集体经济补助等方式筹集,50%由县财政补贴。

“以孝善养老促脱贫、弘扬孝善文化,让孝善文化在农村真正落地开花,形成‘子女尽责、集体担责、社会分责、政府履责’的农村尊老敬老养老良好风尚。”通江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感受新生活 共叙重阳情

10月15日上午,巴州区老年大学红叶合唱团举办的庆重阳文艺演出拉开帷幕。大合唱、金钱棍、歌舞、小品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丰富我们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巴州区老年大学校长李天容说。

“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欢快的祝福歌曲响起,同一天,在平昌县佛头山文化产业园一家农家乐内,60余名退休科技工作者欢聚一堂,为3位80多岁的老科技工作者举办生日庆祝会,令老寿星们笑逐颜开。

16日一早,南江县朱公乡百坪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由我市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老同志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他们一行走进贫困村开展“脱贫摘帽·共享安康”专题考察活动,了解南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贫困村的快速发展。

“很震撼!大家一路走一路惊叹,没想到南江变化这么大,曾经的烂瓦房、泥巴路都变成了小洋房、水泥路。”调研组成员李绍全感叹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