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民宿:打造巴中乡村旅游新名片

“我们没有淡旺季,最多的时候一天住宿和餐饮接待了500人左右。”10月8日,巴州区水宁寺镇李家大院民宿主人李成蓉说。

近日,在2018年四川乡村旅游榜样大会暨四川特色民宿颁奖典礼上,由榛果民宿联合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推出的“诗得栖居——四川特色民宿(客栈)全民大推选”中,我市“李家大院”民宿获“四川最具潜力民宿奖”,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张云生获2018年乡村旅游创业榜样人物奖。

起步晚潜力大

“就像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房子,充满了本地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9月12日,巴城市民李女士和朋友第一次到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休闲度假,张家院子民宿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周末游”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在周末携亲朋好友,上山下乡,选择一家心仪的民宿,或依山傍水、或花鸟为伴,住上一两晚。

在全域旅游热潮中,与民宿业发展较成熟的地区相比较,我市民宿发展起步较晚,如何谋得一席之地?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一哄而上、遍地开花,我市依托本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以传统村落、巴山新居和产业园区为载体,将巴中土地上极富川东北特色的民居,与山水田林湖草等优美环境和谐共生的民宿相融,突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为游客提供乡野生活之住宿居所。同时,以“巴山民宿”作为区域公共品牌,标准化规范民宿发展,突出区域化特色。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评定“巴山民宿”示范户2家,正在积极申报评定42家,正在建设18家,预计2018年底全市“巴山民宿”示范户将达到65家。

展现独特情怀

在2018年四川乡村旅游榜样大会暨四川特色民宿颁奖典礼上获奖的巴山民宿——李家大院,由清康熙年间遗留下来的百年老宅改建而成,拥有川东北村落民居的经典格局。

据该民宿主人李成蓉介绍,她经过接近5年的时间,去英国、法国、台湾以及浙江省莫干山民宿集群考察,在没有设计师、没有建筑师的情况下,在传统文化里融入西洋元素,一砖一瓦处处彰显民宿独特的文化情怀。

古朴的川东北大院掩映在桃红柳绿中,推门而入,木拱门、青石板、咖啡亭、红酒窖,山村的乡野之气与现代生活的时尚情调完美融合。目前,李家大院有房屋42间,4栋独栋木屋别墅,外加20亩垂钓区、80亩儿童游乐区、10亩烧烤露营区、2000亩果蔬生态采摘区。

为给游客提供健康、舒适的住宿体验,李家大院种植的植物中,能释放出一种特殊的芳香剂,对人体具有抗癌作用,并且能够驱赶蚊虫。不仅如此,李家大院所有的家具、建材都未使用油漆,充分保证居住环境零甲醛。“这次获得‘四川最具潜力民宿奖’,在我的预料之中,因为我们一直在用心做民宿。”李成蓉说。

共享旅游福利

记者了解到,同在大会上获得2018年乡村旅游创业榜样人物的张云生,是土生土长的万寿村人。近年来,他通过发展民宿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万寿村于今年3月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亲子乐园,今年“五一”小长假,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仅该村贫困户李继和经营的枫香客栈民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000余人次,巴山民宿、农家饭、自主烧烤、自行车等游乐设施出租收入达3万元,并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收入和劳务收入。

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56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经营,开办民宿12家,180多贫困人口吃上了“旅游饭”,辐射带动周边2个村稳定脱贫,实现农民增收2400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