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锣密鼓排练 只为精彩呈现

10月14日,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巴山恋歌》首次来到市体育馆进行排练。记者前往探班演出筹备情况。

“那个莲花灯不要挡着脸,人要笑起来。”“女孩,走路记住要走小碎步。”下午3点,记者一走进市体育馆,就看到通江县文化馆副馆长易强正在指导演员们。“没办法,离正式演出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咱们是得加把劲了。”开幕式执行导演易强介绍,《巴山恋歌》是一部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共有100多名演职人员参演。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共分为三层,装有活动板块以加强舞台效果,以山水设计为主题。舞台中央,演员们不停地进行走位、对台词,出现了问题就到后台默默再强化练习。来自通江县文化馆的一名演员介绍:“今天早上9点我们第一次来到体育馆进行排练,初次登场还不是很熟悉。但经过一上午的走台磨合,已渐入佳境,我觉得这一定是一台经典的演出。”

据了解,《巴山恋歌》男主青杠哥哥和女主银耳妹妹通过历史故事线将5个部分串联起来。序《擂鼓惊天地》,主要介绍了在历史的山峰,古巴人将天地作鼓,他们用战天斗地的精神气魄,在擂鼓寨拉开了巴人繁衍生息的序幕。第一章《风云动日月》则通过历史故事线,从汉朝、再到荔枝道、再到红军故事展现了巴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第二章是《情怀暖春秋》,歌舞《巴水放排》、四川盘子《空山》等展现了在充满巴文化的这片土地上,孕育着勃勃生机。《巴山恋歌》总编剧秦渊介绍:“茶文化一直是我们巴中地区很特别的文化,但以往的巴人文化艺术节都没有跟茶有关的节目,这次特意加了歌曲《就像茶山万年青》,这是一个创新。”第三篇章《时代逐风流》,通过《大路朝天》《新村的笑声哈哈响》等节目,展现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尾声《巴山恋歌》是整台节目的最高潮。“《巴山恋歌》将民俗、民族、歌舞结合起来,展现了生活在新时代人们的精神面貌。我们的演员特意去成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特训,并请了20位专家培训指导。”易强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