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次亮出生态文明年度评价“成绩单”

今年,我市首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近日,市统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环境保护局、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平昌县夺得了2016年各县区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名,恩阳区公众满意度最高。

规范目标评价

囊括48项指标和公众调查

去年,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环保局、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巴中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巴中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的依据。

公报显示,2016年,巴中各区县绿色发展指数从高到低排序为:平昌县、南江县、巴州区、通江县、恩阳区。从构成绿色发展指数的6项分类指标具体得分看,平昌县夺得环境治理指数、环境质量指数和绿色生活指数三项第一;南江县夺得生态保护指数第一;巴州区获得资源利用指数和增长质量指数第一。从公众满意度来看,恩阳区第一名,其次分别为平昌县、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

市统计局副局长陈庆解释,年度评价工作包括两部分:一是计算绿色发展指数,根据《巴中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从6个方面的48项评价指标计算各区县绿色发展指数,包括资源利用指数、环境质量指数、生态保护指数、环境治理指数、增长质量指数、绿色生活指数,涉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各个方面,全面反映各区县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二是开展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通过组织抽样调查了解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程度,反映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获得感”。

注重结果利用

助推巴中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度都是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庆介绍,绿色发展指数是客观评价结果,依据各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来评估各区县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公众满意程度为主观调查指标,调查采取多层分阶段抽样调查方法,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随机抽取城镇和乡村居民进行电话访问,根据调查结果综合计算各区县的公众满意程度。

如何更好地利用评价结果?“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年度评价,可以更好推动巴中绿色发展。”陈庆说,各区县可以根据6个分类指数,比较分析本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重点领域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于具有优势的领域继续巩固和保持,对于需要改进和提高的领域深入总结、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加以落实,从而补齐绿色发展短板,从资源、环境、生态、增长质量、生活方式等全方位共同发力,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