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面孔丨一辆三轮车撑起新生活的李佳贵

镜头记录面孔,照片讲述故事,本周,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面孔”:

贫困户姜崇义的脱贫路

图片1

“咕咕咕……”72岁的姜崇义唤着鸡,把玉米大把大把地洒向鸡群。别看这位老人年纪大,他可是南江县正直镇印合村出了名的勤快人,里里外外到处找门路挣钱,为的就是早日摘掉头上的贫困帽。姜崇义长期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老伴也体弱多病,2015年因病致贫的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看来,贫困户这顶帽子戴在头上并不是光荣的事。俗话说“靠山吃山”,靠着田地山林,他家发展起家庭养殖。除了养鸡,还在旧房旁建了一口鱼塘养起了鱼。

“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汪其德

图片2

出生于贫困家庭的南江人汪其德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带领家乡贫困群众积极发展以南江黄羊为主的生态产业,并逐步走上合作化、规模化、公司化的发展道路,在大巴山深处谱写了脱贫攻坚的壮美篇章。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第十届创业之星”“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等。

一辆三轮车撑起新生活的李佳贵

图片3

1975年,刚出生的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李佳贵艰难的保住了性命,可也造成他身体无法自控,下肢无法站立,行走只能靠着双手在地上挪着走。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基本能自理的李佳贵也逐渐萌生了“自力更生”的想法。李佳贵购买了一辆残疾人三轮车,靠着哥嫂的两间门市开起了小卖部,一个冰箱,一组货柜,在这个面积不过20平米的门市里,满盛着李佳贵的梦想。也就是靠着这样的一双手让他一步步脱变成如今自力更生“脱贫奔康”的典范 。

致富不忘乡邻的吴国全

图片4

吴国全勤劳致富后,不忘帮助乡邻致富。前些年,他通过无偿给群众传授养猪技术,先后带动了吴国安、吴庆全等8户村民发展养猪产业。自2016年以来,吴国全建起20多亩猕猴桃园后,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和无偿给村民传授果树施肥、修枝、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相继带动了陈志辛、文东平等48户村民户均种植优质猕猴桃5亩以上。下一步,吴国全将利用建立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做好“抱团式+订单式”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立足于对村民发展的猕猴桃产业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病治虫、统一施肥修枝、统一产品销售,让更多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同步小康的梦想。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