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将赴巴中交流演出

10月19至22日,湖北省黄冈市东路花鼓戏《麻乡约》将赴巴中交流演出,列入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此次演出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巴中、黄冈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场重要演出,也是继2017年《麻乡约》赴重庆市、眉山市之后,在川渝的第三次文化交流演出。

1.jpg

图为:《麻乡约》剧照 

东路花鼓戏是湖北黄冈的传统戏曲剧种,也是楚剧的姊妹剧种(湖北楚剧前身为"西路子花鼓戏")。东路花鼓戏高亢委婉,音域宽、起伏大,演唱时有特定的锣鼓伴奏(称"十三锣")和程式严格的人声帮腔,其语音韵味具有地方特色,在鄂东地区广泛流传。

2.jpg

图为:《麻乡约》剧照 

3.jpg

图为:《麻乡约》剧照 

"问我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麻乡约》是一台由麻城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旨在挖掘、传承、弘扬麻城独特的移民文化的大型原创东路花鼓戏,该剧以"湖广填四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宏伟背景,融入大量麻城本土元素,通过麻城孝感乡村民陈雄义父子两代人闯四川的特殊经历,以及他们离乡背井,十磨九难,生离死别,爱恨情仇的人生际遇,再现了湖广移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团结进取的历史画卷,弘扬了麻城人民自古以来坚守"忠勇孝善"的传统美德。

该剧于2015年入选为第二届湖北艺术节基层展演优秀剧目;2016年代表湖北省在北京长安大剧院展演;2017年11月在武汉洪山礼堂隆重上演,荣获第三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优秀奖;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戏曲类优秀奖。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