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网络订餐在给市民就餐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衍生了很多问题。连日来,我市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据了解,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三条措施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其中,严格审查资质,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熊猫外卖”等3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入网餐饮服务食品提供者资质审核关,详实建立数据库,做到资质审查率100%、信息公开率100%。目前,全市入网餐饮服务食品提供者1324家,督促完善资料154家,对资质、信息不全不齐等责令下线315家,杜绝了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行为。

严格经营监管,重点查看第三方服务平台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资质审核和现场核实情况、配送订单信息情况,加强餐饮服务食品提供者原料采购、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清洗消毒和配送食品餐具及包装材料等巡查抽查,目前共检查第三方服务平台24家次、餐饮服务食品提供者2053家次,责令整改90起;加强平台管理人员和送餐人员管理,登记管理人员73人、送餐人员472人,送餐人员持健康证100%,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996人次;严格监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质量,抽检23批次,合格率100%。

畅通投诉举报,严惩违法行为。加强网络监测,及时核查处理网络曝光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开展行政约谈第三方服务平台9家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7家次,受理投诉举报35起,立案查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案件2件,处罚没款5.5万元,进一步规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行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