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填满“自我”,少些焦躁和抱怨

我跟人约会的时候,特别讨厌对方迟到,直到有次跟朋友吃饭,他忽然问我,你为什么这么讨厌别人迟到?我理所当然的回答,每个人都应该有时间观念啊,迟到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从小事上就能看出一个人做人的细节……

我说了一大堆,他接着问:我不是在问你迟到好不好,我只是好奇,你为什么会这么讨厌别人迟到?

我大脑断片好几秒,终于才反应过来:因为对方迟到会浪费我的时间,一旦我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就会特别暴躁。

他说,难道你自己就不浪费时间吗?你就不发呆走神玩手机?等待的时间算不算得上是浪费,其实是你自己的事。

我后来才明白,那些被用来等待的时间,其实也是足够去翻几页书或去附近小店里看看。但是我却决定要把它用在焦躁和抱怨上。出问题的不仅仅是对方,也是我自己的时间管理。

后来,我养成了随身携带电子书的习惯,如果对方迟到了,我会在附近找一家安静小店进去看书,给对方发一个定位“一会儿到这儿找我“。

有这样的一种观点:所有对他人的期望,都是自我的不满足。一旦你学会了如何填满“自我”,自然就不会再去强求别人的配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