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明养犬“立规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时下巴城养狗者众多,遛狗成为街头一景。在“狗生活”带来快乐的同时,严重的“狗患”也深深困扰着城市,更让管理者头疼,给城市文明蒙上阴影。

何为“狗患”?满街撒尿、四处拉屎、狂吠扰民、攻击行人……还有“养着养着就不要”“失了主人满街跑”的流浪狗,成天在垃圾堆里刨食、打滚、睡觉,成为各种疾病的发源地和传播者。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巴城养犬,亟待文明,文明养犬,须立规矩。为文明养犬“立规矩”国内外的例子多的是:济南,养狗施行计分制;西宁:高61厘米以上犬只,禁养;长沙:狗狗戴“电子身份证”;武汉,违规养犬被纳入失信名单……相比国内“规矩”,“老外”对不文明养犬者的处罚算是“残酷无情”了:德国,养狗首先要考“铲屎官”证;日本,对待养狗的态度是“终生制”,一旦选择养狗就要负责到底;意大利,针对狗狗的法规最严厉,如果确认狗狗是被故意遗弃,狗主人将受到巨额罚款,并被监禁……

说到底,为文明养狗“立规矩”,关键在于“管人”。把养狗带来的不文明现象完全归罪于狗是不公平的。俗话说中,狗仗人势,“狗患”不是“狗之患”,而是“人之患”,让看门狗当“替罪羊”,狗都不会答应。同时如果认为针对狗而处罚人的“规矩”是小题大作,把“规矩”当狗皮膏药,那么“城市文明之风劲吹”是吹不起来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