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里的时代印记:见证祖国强大

5

9月2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摄的“祝福祖国” 巨型花篮。 当日,“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全面亮相。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一直作为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的主景在国庆节期间向祖国献礼。今年花篮内布置有红掌、梅花、康乃馨、向日葵、兰花、月季等多种仿真花卉,寓意幸福吉祥。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6

9月2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摄的“祝福祖国” 巨型花篮。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祝福祖国”“欢度国庆”……

连日来,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央,一个直径50米、簇拥着17米高大型花篮的巨型花坛格外引人注目,成为八方游客争相合影留念的最佳背景之一。

“今年,共和国69岁,也是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摆放的第33个年头。”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的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院国庆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说,从1986年国庆节开始,每一年都要在天安门广场摆放巨型花坛,“花坛就像一个大蛋糕,寄托着我们乃至每一位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和浓浓祝福。”

33年来,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的北京市花木公司一直负责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的施工。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纪宁说,翻阅历史画卷,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86年到2002年的“五饼式”,2003年至2008年的“画卷式”,2009年至今的“花篮式”。

“1986年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中央建起以松柏为主景的大花坛,6个巨大的花瓣由中心向外辐射。”李纪宁说,“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出世’,成为当时的一项‘壮举’。”

李纪宁介绍,2009年,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首次采用大花篮造型,名为“普天同庆”,由一个大型花篮和如意形花坛组成,近年来一直沿用大花篮造型。

从1997年参加工作起,蓝海浪已经21次参与或主持国庆花篮的设计施工。

21载,仿佛弹指一挥间。回忆往昔,人到中年的蓝海浪仍不禁动情地说:“国庆花坛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一步步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程,我能参与其中,感到无比骄傲;每次看到国庆花坛从设计图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总会热血沸腾。”

天安门城楼巍巍耸立,广场上游人如织。人们不时在花坛前驻足、摄影,留下难忘的瞬间……

“我参与花坛设计的21年,祖国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在蓝海浪眼中,一个个国庆花坛就像一串串脚印,记录着共和国成长的坚定步伐。

——“2003年,我们战胜了非典疫情,国庆花坛中设计了长城元素,寓意众志成城。”

——“2004年,我们设计了‘神舟五号’造型,庆祝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2008年是奥运年,天安门广场的花坛摆放从6月一直延续到国庆期间。从奥运到国庆,好几个月我们都在忙碌着、激动着、幸福着!”

“天安门广场的国庆花坛代表着百姓的心声,更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蓝海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国庆花坛也呈现出了更多的创新之处。

近些年来,国庆花坛已经不局限于在天安门广场设置,更是在长安街沿线布置。不同主题的花坛呈现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新气象。

今年,长安街沿线共布置主题花坛10处,以建国门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序幕,复兴门的“畅想美好未来”收尾。

东单西南角,“辉煌中国”花坛里,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生动的造型展现了新时代取得的新风貌;西单西南角,“健康生活”花坛以全民健身运动为场景,体现了我国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西单东北角,“智慧生活”花坛以高铁、网购、移动支付等为主景,展现了新时代百姓便捷的生活。

“如今的花坛不仅有展示历史成就的宏大题材,更多了不少展示百姓生活的温馨画面,体现着民生获得感。”蓝海浪说。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万里碧空如洗,花坛花团锦簇,置身天安门广场,此情此景,让内蒙古莫尔道嘎镇73岁的退休干部刘艺林不禁高声唱起了《歌唱祖国》。

距老人不远处,巨型花坛前,几位90后年轻女孩正微笑着拍照留念。

“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也祝愿自己梦想成真。”安徽创业女青年朱香玉的话,既是自己的心声,又何尝不是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