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巴中”系列报道之七——清江芝麻壳

一提到清江芝麻壳,凡是熟悉它的味道的人都会咽口水。清江芝麻壳是一种以面、芝麻、盐(或糖)为原材料,用柴火烘烤而成的面制食品。由于其表面粘有许多芝麻,其内空心,有上、下两层壳,故得名芝麻壳。清江芝麻壳分为咸、甜两种,甜的两面都是芝麻,咸的只有一面是芝麻。细细品味,芝麻壳既有香的味道,又有脆的口感,百吃不厌。

芝麻壳-1

本是挑夫、背二哥的干粮

据了解,古时候,由于交通不发达,物流不顺畅,想要在崎岖的蜀道上运输物品,只能依靠人力,因此在大巴山就有了挑夫和背二哥这个行当。由于路途遥远,路上形成了一个个供挑夫、背二哥歇脚的“幺店子”。据说清江镇原只是一个“幺店子”,镇中心有一颗青冈树林,所以,那时清江镇叫“青冈渡”(实际上是一个旱码头),树旁有一户人家,专门烤芝麻壳和烧茶供挑夫、背二哥之用,他们在此填饱肚子后,还要随身携带一些芝麻壳作为“干粮”,以便路上充饥。那年头,挑夫和背二哥虽然口里嚼着香脆的芝麻壳,喉里却咽着生活的艰难和苦涩。

芝麻壳-2

时代更替,岁月流逝,小小的芝麻壳不仅烙下历史的印迹,而且见证了生活的变迁。由于芝麻壳制作简单,携带方便,香脆可口,深受人们喜爱,除了干吃和当口粮外,当地人也渐渐将其与五花肉、火腿肠炒着吃,并用来当特色菜招待客人。

芝麻壳-3

他用芝麻壳供出了两个大学生

清江场镇如今制作芝麻壳的店铺有10多家,问到哪家最正宗,当地人都说当数李氏芝麻壳了。

芝麻壳-4

“老板,我要15个咸的!”“老板快点哟,等了好久了。”3月13日,记者刚刚在清江镇找到李勇方的店,就看见几位客人在一旁等着购买芝麻壳。

芝麻壳-5

记者在现场看到,李勇方和面、妻子杨安珍和另外两名店员做芝麻壳,几人配合得很默契。酵面捏成小团,面里放糖(或者放椒盐),用手捏拢,擀成饼状,一个一个放进簸箕里,最后撒上芝麻。没几分钟,李勇方就娴熟地完成了一锅芝麻壳的制作。“再等8分钟,就可以出锅了。”李勇方说。

芝麻壳-6

李勇方做的芝麻壳,在清江镇一带很有名。“我祖辈都是卖芝麻壳的,我是1991年开始在街上做芝麻壳,到现在已经做了27年了。”李勇方说,做芝麻壳讲究火候、芝麻质量、酵面时长,要用青冈树烧火,出炉的芝麻壳才香酥。

芝麻壳-7

“芝麻壳是清江镇特色小吃,经常有人慕名而来。年前年后生意最好,出远门的,喜欢多买一点带给朋友。”李勇方介绍,咸芝麻壳1元一个,甜芝麻壳1.2元一个,平均一天能卖几百个,除去芝麻、面粉等成本,一年收入不菲。“上大学的两个孩子,都是我做芝麻壳供出来的。”

芝麻壳-8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