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巴中”系列报道之六——观音井板鸭

观音井板鸭,因产于恩阳区观音井镇而得名,从选鸭、腌制、晾干、熏烤到板鸭销售都有一套严格的工艺流程,并获得专利证书,成品素以色、香、味、形俱佳而闻名,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日前,记者前往观音井镇采访了观音井板鸭发明专利者毛希泽。

板鸭-1

家乡的鸭子卖不出去

他却发现商机

毛希泽,今年65岁,是观音井板鸭专利的发明者,从1988年开始做学板鸭起,到现在已经有30个年头了,目前在观音井镇经营着毛氏板鸭店。

“1988年的时候,我们这里开了个羽绒厂,家家户户都贷款养鸭子,准备到时候把鸭绒卖给羽绒厂。”毛希泽回忆道,哪知道等大家的鸭子养大后,羽绒厂却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收走鸭子,于是观音井镇的街道上到处都有农户卖鸭子。大量的鸭子销售不出去,鸭子价格自然而然也就降了下来,引来成都的商人大量收购。

板鸭-2

看着一车车的鸭子被成都商贩拉走,毛希泽很好奇,难道鸭子利润这么高,居然引来了成都商贩?毛希泽敏锐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他决定跟过去看一看。

“一看确实厉害,我们这里8毛一只鸭子,人家买回去杀了之后光鸭毛就卖三块钱,鸭肉还能卖几元钱。”见到如此大的利润,毛希泽心动了,于是回到观音井镇做起了宰杀鸭子的生意。

为钻研吃遍全国各地

制作方法获专利

做了大约几个月的生意,毛希泽尝到了甜头,但由于他只负责收购和宰杀,销售总是受限于一些中间商,毛希泽也尝到了苦头,于是他又开始了琢磨。

“我就想能不能将鸭子制成板鸭呢?一想之下感觉行得通,那么说干就干。”毛希泽在闲暇之余就拿着一只鸭子在煤炉上烤了起来……

一天烤一只鸭子,一连烤了几天,毛希泽便请了一些街坊邻居前来品尝自己做的鸭子。

板鸭-5

“大家都说还可以,卖得出去。”听到这句话后毛希泽没有骄傲,多年的打拼经验告诉他,要想做好做强,肯定要有自己的特色,那么自己的特色又在哪里呢?

“我读书少,又没有什么先天条件,所以只有学。”于是,毛希泽走上了学习的道路。只要听说哪里卖的板鸭好吃,他就跑到哪里去买来品尝研究,重庆、南京、云南、万州等地,毛希泽都跑过。试过上百次、上千次,做出来的板鸭味道都不理想,于是,毛希泽请教中医,同时买回一本中草药书籍,尝试着将一些对人体有益的中药加入其中。

就这样,在毛希泽的不断努力下,终于做出了自己的味道。为保护自己的心血,2003年,观音井板鸭正式注册了商标,并申请了专利。

一年销售2万多只

教出徒弟20余名

因选料严格,加工精细,配方独特,并且除使用天然调料外,不含任何人工色素及防腐剂,从而使观音井板鸭具有独特的特点,其形如琴,色泽金黄,清香鲜美,余味无穷。如今,观音井板鸭名气越来越大,销路也越来越广,逐渐成为我市特色美食之一。

板鸭-3

“现在一年能卖2万多只。”毛希泽告诉记者,很多食客都是慕名而来,而且很多巴中人将其带往外地,馈赠亲友,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其中带往重庆、成都的最多。

观音井板鸭名气有了,想学技术的人多了,毛希泽也开始教授徒弟,但他收徒却有个标准,那就是一看人品,二是看家境,对于人品不好的不收,家境优越的不收。

如今,毛希泽的徒弟有20多个,在巴中、南充周边乡镇做板鸭,都做得十分成功。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