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巴中”系列报道之五——尹家牛肉:手工做出的百年老品牌

美食,顾名思义就是美味的食物,贵的有山珍海味,便宜的有街边小吃。中国素有“烹饪王国”的美誉。在中国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有五十六个小家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而在恩阳区尹家乡,一群回族人以传统工艺加工优质牛肉,配上简单的原料,演绎出了不平凡的口味,做到了吃前有期待、吃后有回味,让人感觉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味觉感受,更达到了一种精神享受的境界。

10-2

千年历史演变 独树一帜独具一味

4月16日,记者从巴中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恩阳区尹家乡。

据尹家乡文化站站长陈振怀介绍,当地口口相传,三国时期张飞带兵入川,驻兵于现恩阳尹家乡,而当时尹家有一户居民十分会做牛肉,被人推荐于张飞,于是张飞便命其做一份牛肉现场一试。

待牛肉做好,张飞品尝后,对其赞不绝口,遂将其征为厨师,专为自己做牛肉。后来张飞驻军阆中,这名做牛肉的厨师也跟着举家搬迁至阆中,再也没有回来。

10-3

陈振怀告诉记者,一直到200多年前,这名厨师的后代,一支100多人的回族队伍从阆中迁回尹家乡,并带回了牛肉制作技术。现在经过200年的演变,因地理位置不同,这些人掌握的牛肉制作技术逐渐和阆中张飞牛肉发生了改变,成为了独树一帜、独立一味的尹家牛肉,但由于“尹家牛肉”商标早已被河南抢先注册,所以目前尹家乡有两个牛肉类注册商标,分别是“巴尹回民牛肉”和“尹家振华牛肉”。

10-1

据陈振怀介绍,尹家乡以前居住的回民有100多人,尹家牛肉的技术也都由回民掌握,后来由于婚嫁出走,现在居住在尹家的回民只有20、30人,坚持制做牛肉出售的也只剩下了三家。

传承百年 坚持手工制作

走近陈明、陈伟兄弟俩经营的“尹家振兴牛肉”牛肉店,一股浓浓的干牛肉香味就扑鼻而来。

哥哥陈明告诉记者,从他父亲的爷爷那辈起就在做牛肉了,两兄弟的技术传承于父亲和爷爷的传统手艺,到今也有快十年了,在当地很有名气,很多巴中人都会专门开车前往购买,而当地在外打工的人每年外出的行囊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他们家的牛肉,目前他每年都需要购买60余头牛来制作牛肉。

10-4

传统手艺如何在工业时代大机器批量生产的大势之下数年流传下来并发扬光大?陈明告诉记者,他们靠的就是勤劳的双手,和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

“每一头牛我都坚持亲自下乡去选,而且只要本地黄牛,因为本地黄牛肉质鲜美,是制作尹家牛肉的上上之选。”陈明告诉记者,将牛肉选好后,用土硝、盐、花椒经过传统方法放入大缸内腌制,之后捞出放入大锅里煮,煮熟后采用柴火烘干法烘干,这样一份尹家牛肉就算制作成功了。“我们的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吃起来是原汁原味的,没有任何的香精味道。”

10-5

牛肉这么受欢迎,那么陈明兄弟为何不考虑开分店呢?陈明告诉记者,如果要扩大规模,那么肯定要采用机器制作,而通过机器制作出来的产品就会失去传统味道,所以,他们一直坚持小规模经营,就是为了保证“尹家牛肉”的原味。

推荐视频